搜索

饭要七分饱,怎样才算七分饱呢?

2021-11-27 10:17




      在日常生活当中,从古到今先人都教导我们,说饭要吃七分饱,这样才能够保证身体的健康,吃多了就容易长肉,对于脂肪肝患者来说,那更是需要控制饮食热量的摄入,那么到底什么叫七分饱呢?
      一般来说,成年人吃到十分饱的胃容积大约在1000~1500ml左右,而胃的极限容积大约能达到3000ml左右,但在实际的生活当中,有的人吃一点就饱了,但是有的人吃了很多却依然没有饱的感觉,所以单纯从容积来说,成年人的七分饱应当是在500~1300ml左右。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七分饱不是由我们的胃来决定,而是由我们的大脑来决定,因为七分饱是一种感觉:
七分饱:胃里还没觉得满,但对食物的热情有所下降,主动进食的速度也明显变慢,但习惯性的还想多吃,可如果将食物撤走,转移一下注意力,很快就能够忘记吃东西。
八分饱:这时候的感觉是胃里感觉已经满了,但是如果再吃几口也不会感觉到什么痛苦。
九分饱:还能勉强吃几口,但是每一口都是负担,这时候胃里的感觉就像涨满了。
十分饱:这时候就是一口都吃不下了,多吃一口都会觉得痛苦。

吃太饱的危害比较大
1.吃太饱容易犯困
吃饱之后经常会打盹犯困,这是因为大量的血液被分配到消化系统加班加点工作,大脑缺血缺氧会导致人昏昏欲睡。有没有觉得这就是“酒囊饭袋”的真实写照?
2.加重肠胃负担
如果你每一顿都吃得特别饱,两顿饭之间自己的胃都是饱饱的,这会加重胃的负担。因为我们的胃黏膜上皮细胞需要时间修复,如果胃里面一直装着满满的食物,胃不仅得不到休息还得分泌大量的胃液,长期以往会破坏胃黏膜屏障,引发胃糜烂、胃溃疡。
3.骨质疏松

      长期饱食易使骨骼过分脱钙,患骨质疏松的概率会大大提高。

      饭要七分饱,但是也不是所有人都适用这种理念,对于老年人以及营养不良的患者,在食用的时候还是应该遵循医生及营养师的指导,不要擅自减少饮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