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眼睛干涩难受,注意是否有干眼症!

2021-3-1 15:19

  走路刷手机,上厕所带手机,平时不刷一会儿觉得一天都不完整?明明眼睛干涩,视力模糊,皮肤粗糙,干扰睡眠但就是戒不掉? 
像这样:
黑夜里玩手机


    近年来,干眼的发病率在世界范围逐年上升,我国干眼患者数量也逐年增多,并有向低龄化发展的趋势,世界范围内干眼发病率大约在5.5%-33.7%不等,其中女性高于男性,老年人高于青年人,亚洲人高于其他人种。亚洲人中干眼症的发病率约为17%-33%,在中国的发病率约为21%~30%也就是说每三个人当中就可能有一个人患有干眼症。
  那么,干眼症到底是什么呢?有哪些症状?有哪些预防措施可以采用呢?

什么是干眼症?


    干眼症是指泪液质或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并伴有眼部不适或眼表组织病变等多种疾病的总称,又可以叫做角结膜干燥症。


干眼症有哪些症状?

  干眼症常见的症状是眼部干涩和异物感,其他症状有烧灼感、痒感、畏光、充血、痛、视物模糊、易疲劳、黏丝状分泌物等,较严重者眼睛会红肿、充血、角质化、角膜上皮破皮而有丝状物黏附,这种损伤日久则可造成角结膜病变,并会影响视力,甚至致盲


怎么预防?


  预防干眼症要尽量从各方面干预,比如平时尽量减少看手机、电脑的时间,用眼距离把控得当,多眨眼,空调房里使用加湿器,调节睡眠,提高睡眠质量,减少熬夜等等。同时也应该调节情绪,保持乐观,缓解压力。


如何判断眼睛是否健康?不健康的有哪些?


来源: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科普中国、医学美图、生命时报、丁香医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