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脂肪肝患者最小仅6岁,是这3种原因导致!

2020-11-20 14:01




最近,11岁的男孩乐乐在体检中查出中度的脂肪肝,一问才知道,乐乐平时吃饭非常偏食,只爱吃大鱼大肉。

这可吓坏了大家,小小年纪脂肪肝怎么会如此严重呢?

据医生描述,近几年,儿童脂肪肝患者数量确实大大增加,而且越来越低龄化。那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儿童脂肪肝。


01
现状

      有一项检查,是针对国内40名单纯性肥胖儿童进行的B超检查,发现患有脂肪肝者占38%,平均年龄只有9岁。

      一组来自日本的数据,对810名4-12岁的孩子做健康检查,脂肪肝患者占到了26%,最小的仅6岁。

02
病因

1. 饮食不节制。孩子喜爱肉食、甜食,营养过剩造成过度肥胖。
饮食中缺乏B族维生素和纤维素物质,特别是维生素B1的缺乏,都有可能是引发儿童患上脂肪肝疾病的因素。
现在儿童发生脂肪肝疾病,最常见的的因素就是饮食的不规则,通常是营养过量导致严重肥胖以后发生脂肪肝。
2. 厌食,营养不良。儿童过度消瘦,产生的能量不能满足代谢需要,机体动员全身脂肪变成脂肪酸在肝脏储存,肝脏不能将它们全部变成能量,储存在肝脏形成脂肪肝。
3. 某些患有代谢性遗传病和因慢性疾病长期服用激素类药物的孩子,也是脂肪肝的重要“拜访”对象。

03
症状

      儿童食欲不振、腹部不适、易患口舌炎、乏力、疲劳、肝区或右上腹隐痛等症状。如果孩子有以上症状,最好及时到医院做一下相关检查。

04
预防及治疗

1.要严格控制小朋友饮食摄入,减少油煎、油炸食品,减少垃圾食品摄入和甜食的摄入,以及一些饮料的摄入,含糖饮料全部建议要少食。多吃清淡的为主。保证低脂低胆固醇。
2.多吃蔬菜水果,摄入维生素。及时补充维生素B、C。当然,纤维素类物质也是必不可少的。
3.每周不得少于3次的体育锻炼,这些都可以有效防止儿童脂肪肝的形成,甚至可以逆转已经形成的脂肪肝。

小知识
      并不是所有的肝病都会传染,脂肪肝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引起的病变。
      脂肪肝仅仅是肝内脂肪含量过多、脂肪细胞大量充盈于肝细胞内而引起的肝脏脂肪化。
      一旦肝脏内蓄积的过多脂肪消除后,肝功能大多可以恢复正常,也不会留下任何后遗症。所以是不会传染的。
      但是,肝炎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肝炎是具有传染性的,而脂肪肝不是由于肝炎病毒引起的,因此脂肪肝是不具备传染性的。所以被诊断脂肪肝的大朋友小朋友们不必太慌张。

      治疗儿童脂肪肝,以合理调整饮食、加强体育锻炼为主。只要坚持的好,还是有很大可能性逆转的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