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脂肪肝患者该怎么吃之"少吃多动篇"

2020-12-4 16:22 /来自: 爱肝联盟



      肥胖、脂肪肝的患者去看门诊,医生往往会建议“少吃多动”。
      为什么要少吃?怎么能够让体重下降?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搞清楚它的原理,才能真正意义上做到减重,否则一头雾水,不知所以然,当然减不下来,甚至还“越减越肥”。
      中学时,我们就学过能量守恒定律。对于一个生物个体,其能量守恒公式应该是每日摄入的食物总热量=每日身体活动代谢所需要的总热量。当这个公式中的“=”变成了“>”时,即摄入的食物总热量>身体活动代谢所需要的总热量,摄入的多余的热量去哪里了呢?当然不会凭空消失,它们都转化为脂肪囤积起来了,久而久之,候肥胖、体重增加就产生了。多余的脂肪囤积到哪里了呢?看得到的是皮下脂肪,看不到的是内脏脂肪。当脂肪囤积到肝脏,脂肪肝就产生了,也就是说,肝胖了,要“坏事了”。
      减肥应该怎么减?答案很简单,就是要把“=”变成“<”,让摄入的食物总热量<身体活动代谢所需要的总热量。这时候,能量负平衡,体内多余的脂肪才有可能动员出来,才能让体重下降,从而减肥成功。
      我们要做的就是:让摄入的食物总热量下降。怎么下降?答案也很简单,就是少吃,减少总热量的摄入。有人会说,我已经吃得很少了呀,为什么体重还减不下来呢?那肯定是由于没有真正做到让摄入的食物总热量小于身体活动代谢所需要的总热量的缘故。所以这个时候,你应该去营养科就诊,让专业的医生帮助分析饮食情况,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方案。
      通常的做法是:在现有饮食基础上减少2~3成的食物摄入。当然,更好的做法是将自己至少一周的饮食情况(每餐吃什么?多少量?烹饪方式?)详细记录下来,然后到营养科门诊就诊咨询,让医生帮你分析现有饮食结构的缺陷,找到适合的调整方案。
      至于运动,它能够起到的是辅助减肥作用。因为运动能够影响到的都是公式的右侧,即身体活动代谢所需要的总热量,当这个增加了,也会使得“=”向“<”的方向发展,运动减重也是基于这个原理。但是,总热量摄入的减少往往更加重要。
      有人也许会说,我是不是只要少吃就行了?不是,运动是不可或缺的。为什么呢?因为少吃在减脂肪的同时,很有可能把肌肉也给减少了,导致越减越肥(因肌肉减少导致体脂比例进一步失衡),尤其是对于有肌少症的人而言,运动是必不可少的。
      所以,还是不能偷懒,还是要在少吃的基础上运动起来。脂肪肝患者的减脂减重是一个长远的过程,一方面要有信心、有毅力,一方面要不走极端,避免体重波动反弹。理解了这个减重的原理,大家脑中永远有这样一根弦,那么所有需要减重的人都有能力管理好自己,走上通往健康的康庄大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