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全国首个省级“肝健康促进”延伸项目在福建启动

2020-12-20 09:07 /来自: 福建卫生报



  12月17日,全国首个省级“医防融合肝健康促进共建项目”福州永泰启动。项目旨在探索肝健康促进的新模式,推动建立专业培训、健康教育、筛查诊断、免疫预防、治疗随访的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乙肝防控体系。


  福建省预防医学会会长吴兆燊、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主任李明阳 、福建省预防医学会副会长王灵岚、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崔富强等专家领导,公益支持单位华北制药金坦生物陆永市场总监、肝健康促进延伸项目工作组副组长荀英,来自福建各设区市预防医学会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专业委员会成员近20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福建省预防医学会张文昌副会长主持。

“”肝健康促进”延伸项目启动


  据省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洪荣涛介绍:“肝健康促进示范项目”是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在民政部立项由中央财政支持的项目。福建省预防医学会与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紧密合作,以我国肝病防控相关标准、规划和指南为依据,通过开展辖区流行病学调查、专业培训、科普宣教、筛查诊断、治疗随访、公益帮扶等工作,共同开展医防融合肝健康促进工作,降低新发感染、消除免疫空白、延缓疾病进展、降低致病率和致死率。通过项目最终达到提高专业人员乙肝防控能力和居民健康素养,为实现世卫组织到2030年消除肝炎危害的目标而努力。

  接下来的主要工作内容有三项:

  一、下沉基层开展10场项目培训会,推动在乙肝防控工作中临床诊疗与公共卫生专业人员的融合协作。

  二、开展10场健康教育及义诊活动,提高辖区居民对乙肝疾病的知晓率及信息量,普及可防可治的核心知识,提高群众对诊断和治疗的可及性。

  三、创建5个医防融合肝健康促进延伸项目示范区:依托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家庭医生签约、基本公共卫生等服务平台,倡导接种乙肝疫苗、提高检测的可及性、优化诊疗随访疾病管理模式。开展在育龄妇女、儿童青少年、医务工作者等重点人群,各乡镇、街道社区的乙肝防控工作,全面提升居民爱肝护肝意识,倡导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

  福建省是肝病大省,乙肝防控工作仍面临巨大挑战。长期积累的慢性乙肝患者及乙肝病毒携带者基数较大,每年都有很多家庭因为乙肝感染导致的肝硬化、肝癌等相关疾病陷入困境。


  王灵岚副会长在致辞中表示,福建省全面推进国家免疫规划实施,不断提高乙肝疫苗接种率及首针及时接种率,全面开展预防乙型肝炎母婴传播工作,建立并巩固免疫屏障;强化易感人群检测和综合干预;提高医疗卫生机构院感、诊疗水平等综合措施,防控卓见成效。此次项目的启动,有利于积极探索医防融合,凝聚各方力量,让绝大多数人不生病、少生病,不得大病。


  李明阳主任指出,防控肝病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除了科学免疫、规范治疗的医学主战场之外,还包括向公众开展健康宣传的科普教育战场、为老、幼、贫、病和感染者提供帮扶的公益救助战场。启动“肝健康促进”福建共建项目,开展重点人群乙肝流行病学调查、基层乙肝防控技术培训、居民健康科普、公益检测和义诊等项目内容,共同探索肝健康促进的新模式新经验。

  会议当天,主办方还邀请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崔富强教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病中心朱月永主任分别做《全球乙肝防控现状及关注方向》和《医防融合,共抗乙肝——从乙肝疾病临床管理现状探索未来之路的》的主题演讲。

  肝健康促进示范区项目工作组荀英副组长、福建省预防医学会洪荣涛副秘书长分别就民政部立项肝健康促进示范项目和医防融合肝健康促进福建共建项目进行了解读。


  最后,吴兆燊会长做大会总结,他表示,医防融合包括了体系、机制、机构、工作内容等等的融合,此次启动肝健康促进项目正是对医防融合很好的探索和实践。福建省预防医学会将全力跟进次项目,发动各方力量落实肝健康促进工作,为乙肝的防控探索出可推广、可复制、可持续的模式。


转载自《福建卫生报》
记者:张鸿鹏 文/图
通讯员:唐庭静、 杨海珠
编辑:冰阔落
(转载时有改编)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