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肝纤维化是什么?是否可以逆转?

2021-12-20 11:04 /来自: 甘博士



      许多患者把肝纤维化误认为肝硬化,以为发生肝纤维化就是肝硬化了。但是这两者是有区别的。肝纤维化在组织学上是可逆的,而肝硬化逆转较为困难,但仍有少部分可逆转。

      肝纤维化是一个病理生理过程,是指由各种致病因子所致肝内结缔组织异常增生。任何肝脏损伤在肝脏修复愈合的过程中都有肝纤维化的过程,如果损伤因素长期不能去除,纤维化的过程长期持续就会发展成肝硬化。多见于慢性肝炎和长期酗酒者。

      肝纤维化患者的临床表现无特异性,差异较大。常见的临床表现有:疲倦乏力、食欲不振、大便异常、肝区不适或胀或痛、面色晦暗、舌质暗红等。

      目前,肝活组织检查是肝纤维化诊断的“金标准”,其他的血清学诊断模型和瞬时弹性成像等无创性检测方法也对肝纤维化有较高的诊断价值。


接下来我们谈一谈治疗,肝纤维化治疗包括肝纤维化病因治疗和抗肝纤维化治疗2个方面:

01
病因治疗:例如酒精性肝病最有效的治疗是戒酒,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者的根本是控制体质量及改善相关的代谢紊乱,药物性肝病最重要的治疗是停用引起肝损伤的药物。病情持续、反复活动的慢性病毒性肝炎,根本治疗是有效抑制和清除慢性肝炎病毒。病因治疗可减轻肝脏持续损伤,从而促进纤维化肝组织的修复。


02
抗肝纤维化治疗:在肝纤维化发生的早期阶段,此时以病因治疗及抗炎保肝治疗为主,进展期和显著肝纤维化期以及肝硬化期时则需要进行抗肝纤维化治疗。慢性炎症反应是纤维化形成的前提及进展的驱动力,抑制肝脏炎症、肝细胞保护和抗氧化是抗肝纤维化的重要 措施可减轻肝脏持续损伤,从而促进纤维 化肝组织的修复。国内已有一些中成药显示有一定的抗肝纤维化作用,并用于临床治疗。临床上广泛使用的主要有扶正化瘀胶囊、安络化纤丸、复方鳖甲软肝片等。
肝纤维化发生、发展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其逆转也同样需要较长时间,正在接受抗肝纤维化的患者在日常生活方面应注意遵循医嘱,科学饮食、注意休息、避免劳累、禁酒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