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肝健康促进”延伸项目-示范区创建交流暨党史学习活动在遵义举行 ...

2021-3-29 11:38


  2021年3月27-28日,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在贵州遵义举办“肝健康促进”延伸项目-示范区创建项目交流会,来自贵州、陕西、青海、四川、河南、山西、湖北7个省份的地县区疾控中心代表出席,共话肝健康促进工作。

  交流会后,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组织参会党员群众参观遵义会议纪念馆,接受思想洗礼,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党员群众参观遵义会议会址

 
“肝健康促进示范区”创建项目交流会

  乙肝是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是肝硬化、肝衰竭、肝癌等严重疾病的主要诱因。我国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约7000万例,其中慢性乙肝患者约2000万-3000万例,可导致群众因病致贫致困。为推动基层乙肝防控,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2020年开始依托民政部立项中央财政支持“肝健康促进”示范项目(2019-B21/B31、2020-B10)延伸开展工作,联合全国基层地县区疾控中心创建 “肝健康促进示范区”,在辖区开展重点人群乙肝流行病学调查、基层乙肝防控技术培训、居民健康科普、公益筛查检测,遏制乙肝危害,共筑健康屏障。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项目在中央财政资金之外由华北制药金坦生物公益支持100多万元用于乙肝防控物资及培训,联合湖南、山东、山西、海南、吉林、浙江、四川、贵州、江苏、福建等十省区的疾控部门创建“肝健康促进”延伸项目-示范区20个,宣教活动覆盖数百万乙肝防控重点人员,27万人自愿接受公益筛查检测,示范区民众肝健康意识大幅提升。

  交流会上,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副主任、民政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第二联合党支部当选书记沈瀛生感谢全国基层疾控部门对“肝健康促进”延伸项目-示范区创建工作的大力配合,介绍了中心在全国著名肝病专家庄辉院士、魏来教授指导下开展乙肝、丙肝、脂肪肝防控的工作情况。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所专家介绍了我国自主研发乙肝疫苗的历程,用详实的循证医学数据介绍了各类疫苗特色。项目公益方华北制药金坦生物代表介绍了华北制药作为“共和国制药长子”的发展历程,表示将继续全力投入人力物力支持示范区创建,承担国企的社会职责。项目工作组汇报了2020年示范区创建流程及经验成果。各地疾控中心代表热烈发言讨论,表示“肝健康促进示范区”项目聚焦精准扶贫,倡导医防融合,平台权威、专家丰富,为基层疾控部门结合日常业务开展乙肝防控提供了方法路径,提高了信心,将积极整合本地资源,推动项目合作签约和相关工作落实。

  与会党员群众在集体参观遵义会议会址时表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可以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肝健康促进示范区创建,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在社会服务和疾病防控战线服务群众健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做出应有贡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