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让宝宝都有一双清晰明亮的眼睛

2021-4-19 14:25


      随着宝宝呱呱坠地,逐渐睁开小眼睛,父母心里常会有疑问:“他(她)能看到我吗?”;当不经意间宝宝的眼睛与他们有片刻对视,父母常坚信“他(她)能看到我”。


      实际上,宝宝刚出生时的视力只有光感,是看不清东西的,出生后视觉逐步发育,到6岁左右发育成熟。在视觉发育的过程中,常会遇到内在的或外来的干扰,因此,新生儿眼病筛查十分重要, 从宝宝一出生就应开始为他们的眼睛健康保驾护航。

      新生儿眼病筛查有必要吗?答案是有!

      因为不同年龄段儿童有各自的视觉发育特点和常见眼病,其中很多眼病并无异常表现,只有靠专业的筛查才能发现。

      新生儿期的先天性白内障等遗传或先天性眼病需要在出生后一两个月内就治疗、新生儿结膜炎需要及时用药,因此只有及早筛查才能不错过最佳治疗窗口期。
而对于早产儿,有发生可致盲的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风险,更应重视及时筛查,我国对符合筛查标准的早产儿有明确的眼底筛查的规定。


      随着宝宝年龄增长,斜视和弱视变成了需要关注的眼病,这两种眼病对儿童的视觉发育影响很大,需要在6岁前的视觉发育期内及早治疗。弱视靠家长观察也是难以发现的,也需要进行专业的筛查。另外,我国儿童近视发病逐年低龄化,需要从小就重视近视眼的科学预防。

      家长除了带儿童定期进行眼睛检查外,还要学会辨识儿童异常的眼部表现。若发现婴儿眼睛有脓性分泌物、经常溢泪、双眼大小明显不一致或瞳孔区发白、眼球震颤(双眼不自主的摆动)、半岁后眼位偏斜或歪头视物、幼儿视物凑得过近、经常揉眼等,应及时就诊。


养成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

1
婴儿视力发育需要光线刺激,白天要保证室内光线明亮,夜间睡眠应关灯。
2
注意保持眼部清洁卫生,教育和督促幼儿经常洗手,不用脏手揉眼睛。
3
预防近视要谨记“两减一增”:减少电子视频产品使用时间,每次不超过20分钟,每天累积不要超过1个小时;减少持续近距离用眼时间;每天保证2小时以上“目”浴阳光的室外活动。
4
掌握正确的读写姿势和握笔姿势。
5
均衡营养,不偏食不挑食。


      如果眼科体检发现异常或者家长观察到眼部异常,应及时带儿童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诊治,切不可“宝宝年龄太小,等大一点再说吧”,以至于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_

● 单眼严重的先天性白内障应在两月龄内手术治疗;
_

● 新生儿泪囊炎早期可以泪囊按摩,若无好转应4~6月龄后泪道探通治疗;
_

● 弱视主要是由于斜视、远视和散光等原因造成的视力发育停滞,应在6岁前治疗,年龄越小疗效越好,弱视治疗需要先给予屈光矫正等消除病因,再辅以必要的视力康复训练;
_

● 斜视易引起视力和立体视的损害,若能在视觉发育期内治疗有望恢复双眼视功能,否则只能改善外观,斜视根据不同的斜视类型选择配戴眼镜或手术治疗;
_

● 中高度的远视或散光易引起弱视,应及时戴眼镜矫正,以帮助儿童视物变清晰,促进视力发育;
_

● 儿童近视应先进行散瞳验光,确诊真性近视后给予合适的矫正,由于儿童近视随年龄增长度数不断加深,应尽可能延缓近视进展,避免发展为高度近视而出现致盲性并发症,不要寄希望于成年后的激光近视手术,激光近视手术不能减少近视并发症。

      建议家长为宝宝建立视力和屈光发育档案,定期监测视力和屈光发育,发现异常及时矫治,以保障儿童正常的视觉发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