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福建厦门启动“医防融合·肝健康促进”共建项目

2021-6-6 13:05


  2021年6月4日,全国首个省级“医防融合肝健康促进共建项目”第三站在福建厦门启动,项目旨在探索肝健康促进的新模式,推动建立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乙肝防控体系。


  福建省预防医学会会长吴兆燊,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书记沈瀛生,厦门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厦门市预防医学会会长苏妙玲,福建省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荣洪涛等专家领导,肝健康促进示范区项目工作组副组长荀英,来自福建省和厦门市预防医学会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专业委员会成员约15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厦门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荣飚会长主持。

  据了解,“肝健康促进示范项目”是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在民政部立项由中央财政支持的项目。福建省预防医学会与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紧密合作,以我国肝病防控相关标准、规划和指南为依据,共同开展医防融合肝健康促进工作,降低新发感染、消除免疫空白、延缓疾病进展、降低致病率和致死率,最终达到提高专业人员乙肝防控能力和居民健康素养,为实现世卫组织到2030年消除肝炎危害的目标而努力。

  苏妙玲致辞指出,乙型肝炎是目前我国流行最广泛、危害最严重的重大传染病。做好乙肝防控对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全面践行健康中国行动具有重要意义。多年来,厦门市全面推进国家免疫规划实施,防控卓见成效。但由于长期积累的慢性乙肝患者及乙肝病毒携带者基数较大,每年都有很多家庭,因为乙肝感染导致的肝硬化、肝癌等相关疾病陷入困境,乙肝防治仍面临巨大挑战。

  本项目旨在探索肝健康促进可推广可复制的新模式,开展系列的培训、义诊宣教、肝健康促进示范项目的创建活动。

  会议现场,沈瀛生代表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向厦门市疾控中心捐赠乙肝检测试剂5万人份。


  随后,福建省预防医学会副秘书长洪荣涛、附件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朱月永教授、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尹震宇教授、健康促进示范区项目工作组副组长荀英分别就《福建医防融合肝健康促进共建项目》、《乙肝筛查关联预防和治疗的防控策略》、《优化乙肝免疫预防效果》等主题进行讲解分享,让学员们了解到的肝病防治的重要性。

  厦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陈敏主任就本市医防融合肝健康促进项目工作进行布置。他表示,病毒性肝炎,尤其是乙型病毒性肝炎,至今无法实现真正的治愈,是我国疾病负担很重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病毒性肝炎可防可控,希望基层医疗机构的工作人员把肝病防治工作做好,以此次医防融合肝健康促进项目为抓手,认知组织实施,造福更多当地百姓。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