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病毒性肝炎患者的生活管理方式

2021-7-14 11:03 /来自: 肝博士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损害为主的一组全身性传染病。我国是乙肝、丙肝病毒感染的高发地区。慢性病毒性肝炎是导致肝硬化、肝癌的最直接原因,已经成为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和社会发展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病毒性肝炎的全面控制,一方面需要临床医生的正确诊断与合理治疗,另一方面更需要患者良好的生活方式。但是患者该如何饮食、管理个人嗜好、运动呢?



一、饮食方面

      合理的营养,适宜的饮食是治疗肝炎的重要措施。因此合理的饮食可以改善患者的营养状况,促进肝细胞再生及修复.有利于肝脏功能恢复。

      对于病毒性肝炎急性期患者,宜进食;清淡、易消化、低脂、富含维生素的流质和半流饮食。蛋白质摄入要求每日0.1 - 1.5g/kg。保证足够热量,每日碳水化合物约需求量250-400g,多食水果、蔬菜等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而病情稳定后可逐渐过渡至普通饮食。


      慢性期患者,适当增加蛋白质摄入,每日1.5 - 2.0g/kg,以优质蛋白为主,如牛奶、鸡蛋、瘦猪肉、鱼、等;慢性肝炎合并肝硬化、血氨偏高者,应限制或禁食蛋白质,每日蛋白质摄入<0.5g/kg,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以及补肝和凝血食物,如猪肝、羊肝、蹄筋、海参和肉皮。果冻等。

      合并腹水、少尿者,应限制或无盐饮食,钠限制在500mg/d(氯化钠1.2 - 2.0g),进水量每日不超过1000ml。

      需要注意的是,患者应忌油腻食物,避免出现消化道不适症状;合并肝硬化的患者禁食粗食物如花生、核桃及连骨带刺食物,避免上消化道出血发生。


二、个人嗜好

      饮酒可以导致:酒精性肝炎、脂肪肝,加速肝脏的损伤,增加患者发生肝硬化、肝癌和死亡的概率。酒精和肝炎病毒对肝脏造成的损害是协同作用而不是单纯的相加作用,增加了患者肝癌发生的危险。

      相关报道指出:肝炎患者应该完全戒酒,戒酒是阻止慢性肝炎患者发展为肝硬化的最有效的措施之一。调查数据表明:大多数患者表示可以大部分时间不饮酒,但是完全戒酒还有一定的难度;少数患者表示完全不能戒酒。同时,吸烟可以增加病毒性肝炎患者发生肝癌的危险,应加强对病毒性肝炎患者健康教育,鼓励患者戒酒、戒烟,改变生活习惯。


三、运动方式

      病毒性肝炎患者应合理运动,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宜运动,运动量以不感疲劳为度,自觉稍微出汗即可,运动后如乏力减轻、肝功改善,可适当加大活动量或延长运动时间,但也要避免剧烈的体力活动。

      运动有助于活跃腹腔血液,减轻肝脏淤血,增进食欲,改善消化和吸收功能等,还能有效地预防和治疗脂肪肝。一些肝炎患者应该要根据自身的病情适当调整运动,这样才能更好的恢复病情,还能增强自身的抵抗力,以免再次受到病菌的伤害。


      但对于病毒性肝炎患者如何正确地掌握活动时间,活动方式以及活动量是目前值得深入研究和探讨的问题,建议患者视情况而定。

      病毒性肝炎患者生活方式正确的管理,需要医务人员加强对患者的健康教育,并力求贴近患者的生活习惯,以提高患者生活方式的依从性。因此,医务人员要将治疗行为和患者的日常生活融为一体,提供给患者必要的经验和技能应引起健康教育者的重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