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庄辉院士公开课:病毒性肝炎挑战仍在 看我国如何防治应对

2016-11-8 15:52


摘要: 本期公开课,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庄辉教授,和大家一起讨论《我国病毒性肝炎流行现状及挑战》。
  本期公开课,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系庄辉教授,和大家一起讨论《我国病毒性肝炎流行现状及挑战》。

一、目前我国乙肝病毒感染的现状
  乙型肝炎病毒,英文缩写为HBV,全球20亿人曾感染HBV, 2.4亿为慢性HBV感染者,每年约有65 万人死于HBV 感染所致的肝衰竭、肝硬化和肝细胞癌 。我国属于较高感染地区。

  乙肝表面抗原(HBsAg)是乙肝病毒的外壳蛋白,本身不具有传染性,但它的出现常伴随乙肝病毒的存在,所以它是已感染乙肝病毒的标志。它可存在于患者的血液、唾液、乳汁、汗液、泪水、鼻咽分泌物、精液及阴道分泌物中。在感染乙肝病毒后2~6个月,当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升高前2~8周时,可在血清中测到阳性结果。急性乙型肝炎患者大部分可在病程早期转阴,慢性乙型肝炎患者该指标可持续阳性。2014 年全国1~29 岁人群乙型肝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1~4 岁、5~14 岁和15~29 岁人群HBsAg 流行率分别为0.32%、0.94%和4.38%。

    
乙肝病毒传播方式
  HBV是血源传播性疾病,主要经血(如不安全注射等)母婴及性接触传播。
血和血制品传播:由于对献血员实施严格的HBsAg筛查,经输血或血液制品引起的HBV感染已较少发生。
经破损的皮肤粘膜传播:由于使用未经严格消毒的医疗器械、侵入性诊疗操作和手术,不安全注射特别是注射毒品等。
母婴传播:主要发生在围生 (产) 期,多为在分娩时接触HBV阳性母亲的血液和体液传播,随着乙肝疫苗或和HBIG联合应用,母婴传播已大为减少。
性接触传播:与HBV阳性者发生无防护的性接触,特别是有多个性伴侣者,其感染HBV的危险性增高 。 
其他:如修足、纹身、扎耳环孔、医务人员工作中的意外暴露、共用剃须刀和牙刷等也可传播 。

HBV经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播:因此,日常学习、工作或生活接触,如同一办公室工作 (包括共用计算机等办公用品)、握手、拥抱、同住一宿舍、同一餐厅用餐和共用厕所等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一般不会传染HBV。
经吸血昆虫 (蚊、臭虫等) 传播未被证实

    随着乙型肝炎病毒载量升高,肝硬化发生率增加。高水平乙型肝炎病毒促进肝癌的发生。


二、如何预防乙型肝炎病毒感染
    
  乙型肝炎疫苗预防:

  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后有抗体应答者的保护效果一般至少可持续12年,因此,一般人群不需要进行乙肝表面抗体监测或加强免疫。但对高危人群可进行乙肝表面抗体监测,如乙肝表面抗体<10毫国际单位/毫升(mIU/ml),可给予加强免疫。

切断传播途径:
  大力推广安全注射 (包括针灸的针具) ;
  严格遵循医院感染管理中的标准防护原则;
  服务行业中的理发、刮脸、修脚、穿刺和纹身等用具也应严格消毒;
  注意个人卫生,不共用剃须刀和牙具等用品;
  进行正确的性教育,若性伴侣为乙肝表面抗原阳性者,应接种乙型肝炎疫苗或采用安全套;在性伴侣健康状况不明的情况下,一定使用安全套;
  对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的孕妇,应避免羊膜腔穿刺,并缩短分娩时间,保证胎盘的完整性,尽量减少新生儿暴露于母血的机会。

意外暴露后HBV预防:


三、乙肝病毒母婴传播可阻断

  母婴传播是乙肝病毒传播的一条主要传播途径,但只要防护工作做得好,完全可以实现母婴传播阻断。所以乙肝患者在怀孕前,一定要到医院进行专业咨询,并在医生的建议下选择合适的药物。
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母亲能否哺乳?
  有研究表明指出:“新生儿在出生12 h内注射HBIG和乙型肝炎疫苗后,可接受HBsAg阳性母亲的哺乳 (III)。”

四、用什么药物治疗?
  核苷(酸)类似物
  恩替卡韦 (Entecavir, ETV)
  替诺福韦酯(Tenofovir disoproxil fumarate,TDF)
  替比夫定(Telbivudine,LdT)
  阿德福韦酯 (Adefovir dipivoxil, ADV)
  拉米夫定(Lamivudine, L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