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护肝科普丨3分吃,7分养,您的肝脏缺营养吗?

2021-10-25 14:43


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内脏器官,也是身体中的化学加工厂,各种营养素的吸收、加工、代谢均要在肝脏完成。三分靠药,七分靠养,营养治疗对重症肝病患者来说,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但据了解,肝病患者在日常饮食治疗当中经常遇到下面问题:

1、吃饭还可以,但为什么老是不明原因乏力、消瘦、脸色发黑?

2、肝硬化肝功能挺好的,但老是出现低蛋白甚至腹水,又是输蛋白又是输血浆又是吃利水药,可腹水反复出现,输进去的蛋白为什么几天就不见了?

3、为什么肝硬化、肝癌、重型肝炎等严重一点的肝病那么容易出现感染、发热、抗生素应用没完没了?

4、为什么同样的肝病,人家无论穿刺、介入、手术、移植,都能平安应对,很快恢复,而自己总是出现这不舒服、那并发症呢?
 
如果有这些情况,说明肝脏可能缺少营养了,可患者说了“平时也在养生,也在合理吃东西,为什么还会缺营养呢?”且听细细分析!

肝病患者为什么会缺营养?

吃的少了

很多慢性肝病患者都有食欲减退,对什么东西都不是特别有胃口。如果再有腹胀、腹水,即使有点胃口,没吃多少就觉得饱了。久而久之,胃容积越来越小,更吃不下多少东西。

营养素合成、吸收少了

肝功能受损导致多种蛋白质合成减少,如白蛋白、转铁蛋白等。肝病患者常出现消化道症状如腹胀、腹痛、恶心等,这些会引起功能性消化不良。门静脉高压也可引起营养素吸收和消化功能受损。另外,许多肝病患者同时胆囊不好、胆汁淤积或异常,会引起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维生素D和维生素K的吸收减少与缺乏。

空腹检查或禁食多了

慢性肝病患者常需要在医院做化验、B超甚至胃镜检查,这些检查都需要提前空腹10几个小时,加上抽血再损失一些营养,很容易出现营养不足。如果是住院患者,检查更加频繁,问题也更加突出,加上医院饭菜总也不如家里及时可口,不少患者住院一个月,人会瘦好几斤或瘦一圈。

需要的物质多了

专家研究发现,不少肝病患者心率偏快、情绪容易激动(交感神经兴奋)、处于比正常人高的分解代谢状态,容易有体重下降、营养不良。如果再有感染、发热、劳累,很容易出现营养物质“入不敷出”的情况,引起严重营养不良与并发症。

营养物质代谢乱了

肝病时会引起许多物质代谢紊乱,如胆固醇下降,血糖异常,锌、硒、钠、镁和磷等微量元素下降。血糖代谢异常尤其突出,慢性肝病容易出现糖耐量异常及肝源性糖尿病,但稍微多饿一会儿,又很容易出现低血糖反应,即所谓“一吃就高、一饿就低”的现象,说明肝脏对血糖调节能力下降得很厉害。

其次,缺乏硒则体内解毒能力下降,进而加重肝细胞损伤、坏死,还可以引起抵抗力下降而容易疲乏、感染。

大部分乙肝患者伴有恶心呕吐和食欲不振,若没有注意饮食调养容易导致营养不良,加重肝脏损伤。此外,乙肝患者除了要多注意休息,还要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也要合理补充营养。

乙肝患者需要补充哪些营养?

1、蛋白质
乙肝患者需遵循高蛋白质低热量的饮食结构,可以从牛奶、豆类、蛋类、鸡肉或鱼类中获取优质蛋白质,利于肝细胞修复和再生。

2、脂肪
脂肪是肝脏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每天摄入的食物,脂肪和蛋白质比例需占到20%。优先选择低脂食物,如瘦肉、虾等。
以植物油代替动物油,如花生油、橄榄油、玉米油等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多。

3、糖分
乙肝患者的碳水化合物,需占到一整天总能量的60%,这样利于肝糖原储存,可保护肝脏,维持肝脏功能,若体内缺乏能量的话会影响肝功能,可以从面食、米饭、蜂蜜或白糖中获取糖类。

4、维生素A
当肝功能受到损害时,储存维生素的能力会有所下降。维生素A能保护肝脏,抑制肝脏中癌细胞增生,促进正常组织正常运转,降低癌症复发率,在西红柿、动物肝脏、鱼肝油、金枪鱼和胡萝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A。

5、维生素B
维生素B能加快物质代谢,让物质转化成能量,帮助肝细胞修复,降低患上脂肪肝风险。喜欢喝酒的人若能合理补充维生素B,能增强肝脏对酒精的耐受性,达到保肝护肝功效。

6、维生素E
维生素E能阻止肝组织老化,辅助治疗非酒精性脂肪肝,在坚果类、绿叶蔬菜、植物油和大豆中含有大量维生素E。对于乙肝患者来说,每天至少保证100毫克才能满足肝脏需求。

人人都应知道营养的重要性。老百姓有句俗语:“人是铁,饭是钢,一天不吃心里慌”,足见营养对全身代谢的重要。需要饮食和治疗相互配合,调节身体的同时调节心理,才能有效进行病情的进展恢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