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7招教你摆脱脂肪肝焦虑!

2021-11-16 08:41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饮食习惯发生了极大改变,高热量、高代谢的食物正在成为餐桌上的主角。近年来,我国脂肪肝越发常见,其发病率也逐渐增高。
 
      但即便成为发病率最高的疾病之一,大多数人还是不自知,认为这是大家的通病,殊不知部分脂肪肝若不加以重视治疗,极有可能发展为脂肪性肝炎,甚至肝癌。

 
脂肪肝有多常见?

      脂肪肝是血脂异常的常见并发症,高血脂和脂肪肝是两种不同的疾病,通俗的说,脂肪进入血液中,就可能导致高血脂症;脂肪大量的堆积在肝脏里,就形成了脂肪肝。血脂过高会导致脂肪肝。


      但脂肪肝的损害却不容小觑,它可以发展成肝炎,进而有可能导致肝癌,按疾病进展程度大致分为单纯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肝纤维化或肝硬化、肝细胞癌4个阶段。

      专家介绍,当脂肪肝患者肝功化验中的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和γ-谷氨酰转肽酶中的一项或几项处于长期升高状态,并排除其他可能诱因,那就考虑是否发生了脂肪性肝炎。

      如不及时治疗,长期的炎症会使肝脏出现类似疤痕的纤维组织,发生纤维化,使肝脏变糙变硬,甚者发生肝硬化。

      相比于病毒性肝炎而言,脂肪肝患者其实部分是可以通过饮食、运动逆转的。需要避免长期饮酒等伤肝行为,同时,要注意控糖、多吃膳食纤维、多运动。
 
护肝宝典 · 饮食守则

1、热量控制

      脂肪肝患者平时应以清淡和容易消化的饮食为主,多补充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等,要远离高热量食物。因为高热量食物都很容易引起脂肪肝,还会刺激肠胃,影响人体的消化系统,难免会加重肝脏和胃肠负担。


2、少吃半生水产品

      海鲜中含有许多海水的污染物和细菌,如果不小心吃了半生熟的水产品,很容易出现急性甲型或戊型肝炎。一旦出现了肝炎的症状,往往还会影响正常的排毒功能,导致人体的内分泌出现紊乱,血脂和血糖也会出现明显的变化,又反过来刺激肝脏,形成恶性循环。


3、低脂低糖低盐饮食

      平时的饮食应该要控制糖分和脂肪的摄入,避免血糖升高。脂肪肝患者尽量避免选用动物油,肥肉、脑髓等食物,这些食物的脂肪和胆固醇都比较高,不利于人体脂肪的控制。


      另外患者还应该要远离煎、炸食物,少吃甜食,因为这些食物往往容易出这个脂肪量和血糖的升高,过度摄入后脂肪肝会更严重。


4、保证充足蛋白质的摄入

      平常要多吃优质的蛋白质食物,比如瘦肉,鱼肉等等,有助于促进营养的吸收。而且这些食物往往脂肪含量都比较低,能控制胆固醇的摄入。

 

护肝宝典 · 运动改善
 
      脂肪肝患者的运动项目应以中低强度、较长时间的有氧运动为主。这类运动包括慢跑、中快速步行(115~125步/分)、骑自行车、游泳、上下楼梯、打羽毛球、踢毽子、跳舞、做广播体操、跳绳和在室内固定自行车、固定跑台上运动等。


1、关于运动强度

      这是运动中最关键的因素。合乎目标的运动强度要比日常活动稍强,强度目标常用心率或脉搏来衡量。

      脂肪肝患者运动时心率至少应维持在每分钟100次以上,最高心率不超过200减去年龄所得的数。


2、关于运动持续时间

      进行有氧运动最少应持续30分钟以上,糖原是维持身体正常运作的主要能量,30分钟以内的有氧运动更多的是消耗肝脏储备的肝糖原,30分钟后身体开始转而消耗脂肪,因此,减肥大计才刚开始。


3、关于运动频次

      每周3~5次较为合适。周末休息两天者,一定要抽时间锻炼,肥胖者每周应锻炼5~7次。

      因营养不良、药物、酒精、毒物和妊娠等所致的脂肪肝患者,以及营养过剩性脂肪肝伴有心、脑、肾等并发症者,不宜参加运动,需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适量运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