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民政部社管召开行业协会商会高质量发展交流座谈会

2022-1-29 14:25

  1月28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召开行业协会商会高质量发展交流座谈会,并为21家获得“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的脱钩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和5家民政部业务主管的社会组织颁发了奖牌和证书。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柳拯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推动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践行“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之路,防范化解社会组织领域风险的必然要求。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四五”社会组织发展规划》要求,“十四五”时期,我国社会组织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多不多”、“快不快”向“稳不稳”、“好不好”转变,从注重数量增长、规模扩张向能力提升、作用发挥转型。

  会议指出,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既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需要广大社会组织去实干、苦干,去探索、创新。通过对获得“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的26家社会组织的实践经验总结,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做到“七必须、七服务”。

  一是必须以过硬的政治能力,服务中心工作和国家大局。要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切实增强政治能力,有效发挥政治功能,在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本行业、本领域贯彻落实到位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必须以专业的行业引领能力,服务顶层设计和政策研究。要充分利用自身强大专家团队和第一手企业数据,广泛参与行业政策制定和行业制度研究,对行业发展方向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三是必须以强大的品牌培育功能,服务行业发展和企业需求。要培育独具行业特色的品牌服务项目,为行业企业发展搭建便捷、高效的交流合作平台。

  四是必须以先进的行业发展理念,服务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要注重科技培育和创新发展理念在行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力争在促进科技创新、推动行业转型升级方面扮演重要角色。

  五是必须以良好的政会合作关系,服务政府决策和市场监管。要主动承担起协助政府加强市场监管、服务政府科学决策等职责,有效发挥政府参谋助手的积极作用。

  六是必须以强大的民间交往能力,服务外交战略和国际合作。要积极参与国际交往,帮助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在对外贸易中积极维护企业利益,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七是必须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服务国家需求和社会关切。要在国家和社会需要之际,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冲锋在前,彰显社会组织的公益属性和使命担当。

  会议要求,围绕持续推动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要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党的领导,保持正确发展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健全党组织有效参与决策管理的工作机制,积极推动党组织与负责人交叉任职,实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要在深化理论武装和思想锤炼、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大局、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在解决和及时防范政治、经济、社会与廉洁风险上,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与战斗力,确保始终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坚持规范运行,不断强化自律自治。要严格规范以章程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严格落实以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为核心的内部治理机制和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坚持民主办会、科学办会、开放办会;要强化诚信自律建设,建立完善行业自律管理约束机制,规范会员单位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坚持社会组织非营利宗旨和公益属性,以政府需求、企业需求、行业需求、百姓需求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服务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三是创新服务形式,提升服务能力水平。要坚持服务为本,不断增强服务功能,努力打造党和政府满意、广大会员认可、社会影响突出的品牌形象;要增强服务政府的主动性,帮助政府部门在行业内宣传和贯彻法规政策,主动向政府部门展示社会组织自身优势,赢得政府部门的信任与支持;要认真倾听会员单位呼声,把服务会员单位作为立足之本,急会员之所急,想会员之所想,真正把协会打造成会员之家;要坚持服务社会,带领会员企业回馈社会需求,向全社会展示社会组织良好风采,营造社会组织正面形象。

  四是把握发展形势,融入新发展格局。要把自身发展放到国家新发展格局中去思考、去谋划,主动适应新变化和新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社会组织的历史使命;要围绕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行业产业转型升级、助推科技创新、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国家重大战略等方面,主动作为,发挥社会组织的优势与作用;要统筹发展与安全,着眼当前与未来,既要立足战略与全局的“顶层设计”,也要着眼于广大企业的“基层诉求”,既要勇于创新探索行业发展新路径,又要切实防范化解行业领域重大风险,推动实现自身更高质量、更加安全、更可持续发展。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吕晓莉主持会议。会上,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周立宣读了《民政部关于表彰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的决定》;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中国健康管理协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国质量协会、中国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机构协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等8家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作了典型发言,其他18家社会组织作了获奖表态发言;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协会党建部副部长谭清德、国资委协会党建局副局长宋光兰作了讲话。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协会党建部、国资委协会党建局有关负责同志,21家获得“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的脱钩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和5家民政部业务主管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转自“中国社会组织动态”政务微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