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妇幼肝健康促进行动”项目在北京、重庆启动

2022-3-7 10:15


  为落实“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常备不懈,将预防关口前移”的要求,进一步助力我国乙肝母婴阻断,提升育龄女性和新生儿肝健康水平,2022年3月5日,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在北京、重庆同步启动“妇幼肝健康促进行动”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师资团队,围绕女性“恋婚孕产育”五个重要生命阶段,以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巡讲、线上视频号科普相结合的方式,向广大育龄女性传播乙肝防控知识。

 
北京主会场项目启动仪式

  来自国家卫健委疾控局领导,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保健医学分会、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北京佑安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等机构的专家,项目公益支持单位华北制药金坦生物的代表,来自重庆二十余区县的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的百余名医护工作者出席两地活动并进行学术交流。

 
魏来教授主持开幕式

 
李明阳主任主持

  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魏来教授和李明阳主任等共同主持启动会,宣读了“妇幼肝健康促进行动”项目顾问和专家名单。

 
北京主会场颁发项目顾问聘书

  在北京主会场,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名誉理事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庄辉院士、魏来教授共同向崔富强(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李杰(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李海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保健医学分会秘书长/主任医师)、刘民(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王富珍(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研究员)、徐小元(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张华(北京佑安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共7位专家颁发“妇幼肝健康促进行动”项目顾问聘书。

 
重庆分会场颁发项目专家聘书

  在重庆分会场,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沈瀛生书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胡鹏教授共同向12名重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妇幼保健和免疫规划部门医护工作者颁发“妇幼肝健康促进行动”项目专家团聘书。

 
庄辉院士讲话

  北京大学医学部庄辉院士讲话指出,女性在家庭健康促进、母婴乙肝防控中承担着重要角色。研究数据显示,推动乙肝高病毒载量的孕妈妈进行抗病毒治疗、对新生儿及时全程做好乙肝疫苗接种并结合落实相关医学措施,就能实现乙肝母婴接近零传播,显著减少未来我国新生儿乙肝感染人数。

 
北京主会场全景

 
重庆分会场全景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领导充分肯定项目意义。经过多年努力,我国5岁以下儿童的乙肝感染率已降至0.32%,但要实现2030年降至0.1%,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必须立足早防、加强母婴阻断、做好疫苗接种。希望“妇幼肝健康促进行动”不但用好我们现有经验做法,而且要积极探索新领域新方法,向更多地方推广。

 
陈仲丹博士讲话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陈仲丹博士讲话表示,中国在综合防治、控制母婴传播、扩大检测治疗等方面,对全球肝炎防治做出了突出贡献。全球实现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公共卫生威胁的目标,需要更多社会力量参与,需要更多落地形式。期待“妇幼肝健康促进行动”项目扎根基层持续推进,助力我国育龄女性健康、顺利地完成“恋婚孕产育”一系列重要的人生课程,拥有健康宝宝。
 

马东杰书记线上致辞

  华北制药金坦生物是“妇幼肝健康促进行动”项目的公益支持单位,马东杰书记介绍了近年来华北制药作为国有企业,积极与多家国家级机构合作,在助力中国乙肝防控方面所做的努力,同时表达支持该项目的坚定信心。

 
李海红秘书长讲话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保健医学分会秘书长李海红表示,很高兴合作开展“妇幼肝健康促进行动”公益项目。在高校中开展乙肝防控宣传,可以将乙肝母婴阻断工作关口前移,让高校女学生和女教师充分认识防治乙肝的重要性,做到主动检测、规范接种疫苗,真正爱自己、爱家庭、爱未来,拥有幸福人生。
 

张华教授主持发布项目首期科普视频

 
徐小元教授主持学术报告环节

  在学术报告环节,北京大学医学部刘民教授、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中心王富珍研究员分别探讨了我国育龄女性乙肝流行现状及防控情况、免疫现状及存在问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胡鹏教授解读了重庆市育龄女性乙肝防控现状及项目落地计划。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徐小元教授主持学术交流。

 
刘民教授作学术报告

 
王富珍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胡鹏教授作学术报告

 
崔富强教授主持专家研讨

 
王琴老师做示范演讲

  在北京主会场,与会专家就项目具体实施进行了讨论,崔富强教授主持;在重庆分会场,来自大渡口区春晖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保健科的王琴老师作为“妇幼肝健康促进行动”基层专家团代表做社区宣教微课示范演讲,受到与会同行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马丽丽组长介绍项目安排

  据“妇幼肝健康促进行动”项目组长马丽丽介绍,项目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国招募5000名基层社区医师加入专家团,以线下微课堂、线上视频号相结合的方式对150万名育龄女性开展乙肝科普工作,2022年计划重点在广东、河南、江苏、四川、安徽等20个省(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落实项目宣教任务。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