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全国政协委员任红教授:建议国家出台肝炎针对性防控政策

2022-3-10 08:37


  我国传染病肝病专家、全国政协委员、重庆知联会会长、重庆医科大学病毒性肝炎研究所所长任红教授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这是他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以来,第五次参加全国“两会”。

 
  任红教授在提案中指出:2020年“新冠”的全球爆发流行,再次提醒传染病仍然是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除了新冠、SARS、禽流感等急性传染病外,一些重大慢性传染病如病毒性肝炎、艾滋病及结核等也仍然给人们带来健康危害和死亡。据国家疾控中心流调数据显示,我国现有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人数高达8700万,其中慢性乙型肝炎的人数为3000万,慢性丙型肝炎的人数为1000万左右,高居世界第一。特别是肝炎病毒导致的原发性肝癌居高不下,2020年为38万人,位列我国癌症死亡人数第二位,约占全球肝癌人数的40%。我国仍然是全球病毒性肝炎负担最重的国家。
 
  他表示,病毒性肝炎的防控现状是乙型肝炎可防可治,丙型肝炎可完全治愈。尽管乙型肝炎疫苗的广泛接种取得了巨大成效,我国15岁以下儿童表面抗原阳性率已低于1%,但疾病的诊断率和治疗率偏低。据估计,我国2019年乙型肝炎诊断率为25%,治疗率为17%,丙型肝炎诊断率为30%,治疗率为9%。我国现阶段诊疗水平与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的2030年诊断率90%,抗病毒治疗率80%和病死率下降65%的目标有巨大差距。
 
  鉴于严峻形势,任红教授建议国家尽早出台相关针对性防控政策,特别是开展全民健康促进教育,加强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筛查,规范临床诊断服务,使病毒性肝炎患者能够得到及时的诊疗,降低疾病负担。而其中首先要做的是国家卫健委会同有关部门应从顶层设计开始制定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作为公共卫生威胁的规划和具体行动计划。对此,他在会上提出了五项具体建议:
 
  一是通过广泛深入的健康促进教育,提升广大市民对于病毒性肝炎防控知识的了解。加强对30岁以上人群的正常健康检查加做乙型肝炎五项和丙型肝炎抗体;加大对有乙型肝炎家族史的人群的筛查力度,对所有的住院和门诊患者均检查乙型肝炎五项和丙型肝炎抗体,做到应检尽检,从而提高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的诊断率。
 
  二是乙型肝炎在我国主要的传播形式为母婴垂直传播,加强母婴垂直传播的阻断。达到零传播和零感染的目标是防控乙型肝炎的重要手段,即除了母亲为乙型肝炎的新生儿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和注射高效价免疫球蛋白以外,乙型肝炎妈妈在孕期24~28周开始服用阻断病毒传播的替诺福韦等药物。
 
  三是最大限度地广泛推广和使用抗病毒治疗。所有丙型肝炎患者一旦确诊(即HCV RNA阳性的患者),均应使用直接抗病毒药物(DAA)治疗直至治愈(3~6个月)。对于年龄超过30岁的HBsAg阳性人群,如果检测到HBV DNA(即HBV DNA阳性),均应推荐其进行规范的抗病毒治疗。这是有效降低肝癌发生的主要手段。
 
  四是学习我国两癌(宫颈癌、乳腺癌)筛查及日本、我国台湾地区肝癌防控筛查的经验。广泛地对肝癌的高危人群进行定期的筛查与监控,定期进行B超加AFP检查,使原发性肝癌的早期确诊率由现在的20%提升至80%。
 
  五是在特定的地区,特定的人群,立即启动“丙型肝炎”微消除计划。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提前实现消除丙型肝炎公共危害目标。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