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3.18全国爱肝日:公卫肝病大咖直播谈肝病防治

2022-3-20 07:15


  2022年3月18日是第22个“全国爱肝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全民参与、主动筛查、规范诊疗、治愈肝炎”。

  乙肝感染者准妈妈如何阻断病毒的母婴传播,生一个健康宝宝?导致肝癌的高危因素有哪些,肝癌离我们有多远?脂肪肝为什么必须积极预防、主动干预,哪些情况需要接受治疗?

  18日晚20-21时,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李明阳主任主持,中国疾控中心张卫研究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民教授、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饶慧瑛教授在百度直播解答上述问题。


  张卫研究员介绍了肝癌的早防早治。我国肝癌发病人数占全世界一半以上,因早期肝癌没有典型症状,七成肝癌患者确诊时已是中晚期,总体5年生存率不足20%。 远离肝癌,关键是做好防治乙肝、丙肝等各类肝炎,杜绝黄曲霉素等有害物质的侵害。


  刘民教授详细解读了新生儿乙肝免疫和乙肝病毒母婴阻断的重要性和有效性。WHO建议:所有婴儿在出生后尽早(最好是在24小时内)接种乙肝疫苗。随后至少间隔四周注射第二剂或第三剂乙肝疫苗,以完成全部疫苗接种程序。及时接种出生剂次疫苗是减少HBV母婴传播的有效措施。有研究显示,乙肝疫苗对HIBsAg阳性HBAg阴性母亲所生的儿童有效率高达95.6%(86.1%~98.6%),与安慰剂组或无干预组相比,乙肝疫苗接种可有效降低72%(60%~80%)的HBV的母婴传播概率。


  饶慧瑛教授指出脂肪肝是隐匿的肝病杀手。在得知患有脂肪肝后,首先要去医院由专业医生对病情进行评估。对于单纯性脂肪肝,通过控制饮食、加强锻炼等措施会取得良好得效果,饮食及锻炼可资讯专业的医生及营养师。对于脂肪肝伴有肝功能异常等,在规范饮食、加强锻炼等措施得基础上还需要保肝抗炎治疗。

  来自全国的4200多位网友参加了直播互动,其中很大比例是来自基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事计划免疫接种、公众健康教育的医疗卫生工作者。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