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有力量、有担当:南华大学附二院推动早日消除丙肝

2022-3-24 09:31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等9部委联合发布的《消除丙型肝炎公共卫生危害行动工作方案(2021-2030年)》,加强丙肝防治工作,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发起了“通力协作,院无丙肝”项目,3月22日“消除丙型肝炎公共卫生危害行动推进会”在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隆重召开,邀请了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南月敏教授、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李国庆,副书记兼院长刘文捷,医务部、感染控制中心、公共关系部、消化内科、肾内科、普外科、检验科、体检科中心等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会。众多专家凝聚思路共识、明晰实践路径。 吉利德科学公益支持。


  丙肝对人类健康危害较大。据统计,全球约27%的肝硬化及25%的肝癌由丙肝引起,是全球性严重公共卫生问题。目前中国丙型肝炎总人数约1000万人。


  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刘文捷院长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长期以来对医院的支持。刘院长表示,丙型号称“沉默杀手”,发病隐匿,症状不明显,进展为肝硬化肝癌的比例很高,而丙肝早筛查、可治愈、能医保是每个人都应该了解到的信息。因此,及时发现隐匿的丙肝患者,减少丙肝的传播,刻不容缓。丙肝的消除,医疗机构应肩挑重担,需要从院内开始,我们要协调各方参与,让各科室重视筛查的重要性,充分做到“应筛尽筛、应诊尽诊、应治尽治”。进一步完善我院的丙肝院内预警和转诊流程,讨论并形成我院的丙肝消除方案及计划,为“院无丙肝”贡献智慧力量,为公共健康安全做出贡献,实现医院无丙肝,社会无丙肝,国家无丙肝。
 


  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理事南月敏教授在致辞中指出,随着DAA药物的上市,丙肝得以治愈。在药物可及性不再是障碍后,如何早发现、早诊断、早根治,是我们关注的问题。建立规范的筛查转诊路径,可帮助患者及时诊断、及时治疗。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近年来已经陆续开展相关工作,相信“通力协作,院无丙肝”也能在院内得到良好贯彻和执行。期待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的宝贵经验普及至更多医院,对全国丙肝防治工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消化内科陈宏辉教授进行消除丙肝公共卫生危害行动方案解读。提出医疗机构(院内)是丙肝消除的重中之重;医疗机构需进一步加强丙肝相关的行政及临床医疗管理,建立完善的管理制作,从筛、诊、治三方面深入,成立丙肝管理工作组,明确关键科室(信息科、检验科、消化科/肝病科、门诊等)人员及其职责分工,设置专人督导检查制度。行动方案就院内丙肝筛查目标人群及丙肝的规范化诊断和治疗给出了明确方案,并要求对非感染/非肝病科医生、公众及患者开展广泛教育,全面开展消除丙肝行动,实现应筛尽筛、应诊尽诊、应治尽治。 


  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朱理辉教授在分享《院内丙肝患者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中提出,丙肝消除已提上全球日程,院内丙肝管理行之有效,势在必行,可使患者、医护人员、医院、国家等多方获益。综合疾病层面、治疗层面、药物层面及认知层面分析,当前是开展院内丙肝消除最好的时机。我们更应该及时行动,通过院内丙肝项目“5-3-2”管理体系,使得院内管理流程更加规范,院内丙肝消除早日到来。

 

  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唐芬芬主治医师做《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消除丙型肝炎公共卫生危害行动实施方案》进展汇报。医院已于2021年6月启动“院无丙肝”项目,通过建立完善的转诊流程、HIS弹窗、化验单提醒、科室医生培训、患者宣教管理等手段,大大推进了应筛尽筛、应检尽检、应治尽治。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还有很多地方可以挖掘优化。例如,对侵入性手术/内镜治疗的患者、丙肝高危人群、40岁以上门诊或体检病人是否都进行丙肝抗体筛查,对抗体阳性患者是否100%推荐RNA检测,RNA阳性的患者是否都做到了积极患教宣传并治疗,还有进步空间。医院将进一步加强非专科医生的培训、搭建流畅的“非消化科室-消化科室”丙肝感染者转诊流程、规范丙肝患者随诊机制、丙肝患者数据库搭建、微信群建立、设立肝病专病门诊等工作的落实。 


  医院各职能科室主任就如何推进消除丙型肝炎公共危害行动建言献策。体检中心王健主任表示,医院可以扩大丙肝抗体筛查范围,将丙肝筛查纳入到体检人员尤其是高危人群,可从本院职工体检开始施行,逐渐扩大筛查范围。检验科刘斌主任建议,消化专科医生可以共享检验科查询账号权限,以便及时了解院内丙肝阳性患者,避免漏掉任何一个患者;医院事业发展部谢素云主任提出,将从医院层面积极开展宣传,扩大消除丙肝工作的影响力,同时积极加强院间联系,走进高发区开展消除丙肝活动。      


  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李国庆做会议总结。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一直是医院宗旨,消除丙肝是利国利民、千秋万代的好事,消除丙肝刻不容缓,公立医院必须勇于担当,通过“通力协作,院无丙肝”项目落实医院的优质服务理念。一是需要多科室多部门联合协作,建立完善的丙肝管理流程;二是要提升院内丙肝筛查及诊断率至关重要,实现检查一个、发现一个;发现一个、治疗一个;三是要从院周会、科室例会、微信群等多个途径加强对医务人员的知识培训,做到人人知丙肝、晓丙肝,丙肝有医保可报销、可治愈;四是在做好院内丙肝筛查的同时,积极走到高发区开展筛查公益活动,做到有力量、有担当,推动早日消除丙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