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瘦人也会得脂肪肝?最新研究告诉你为什么

2022-3-26 07:02


  门诊期间,经常会遇到有患者拿着体检报告问:“医生,我那么瘦,平时饮食也很规律,不吸烟、不喝酒,为什么会有重度脂肪肝?这个脂肪肝不是只有肥胖和经常喝酒的人才会得的吗?”

  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吗?长得瘦就该被眷顾吗?是时候颠覆一下我们的认知了!

  2019年6月15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九届全国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和酒精性肝病学术会议中,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中心主任魏来教授做了一场题为《瘦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精彩演讲,为我们揭开了瘦人脂肪肝的神秘面纱。

  先看结论吧!

  √ 瘦人NAFLD是NAFLD的一个亚临床表型,伴有中心性肥胖、肌肉质量降低,及可能的特殊基因背景;
  √ 瘦人NAFLD最常见于亚洲,儿童和成人均可发生;
  √ 瘦人NAFLD和肥胖人群的NAFLD可发生一样的肝脏疾病;
  √ 瘦人NAFLD的代谢异常和代谢相关的结局较肥胖人群相比较低,但是还需要更多研究。


长得瘦也有麻烦?

  随着我国人们的日常生活习惯及饮食结构的改变,饮食越来越偏向于西方国家,导致我国肥胖患者大量增加。众所周知,脂肪肝和肥胖的关系密切,但在实际临床中却发现很多瘦人在体检中也发现有脂肪肝,一部分患者会因此引起严重的脂肪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包括肝脏脂肪变、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肝硬化和肝癌,且常常伴有代谢异常,包括糖尿病、高脂血症等。NAFLD主要的死亡原因包括肝脏相关及非肝脏相关疾病,其死亡主要原因依次为严重的心血管事件、非肝脏的恶性事件(如恶性肿瘤)、肝脏本身的严重疾病。

  众所周知,大多数NAFLD人群是肥胖者,但同时也有非肥胖者。那么什么是瘦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Lean NAFLD)呢?

  Lean NAFLD的定义依赖于种族特征和BMI(身体质量指数),参照以下分级表。


  从以上表格中可看到,在东方国家主要以亚洲为主,符合瘦人NAFLD,其BMI值小于23;而西方国家以欧美国家为主,瘦人NAFLD的BMI小于25。

  BMI与肝脏脂肪变有何关联?

  选取亚洲和欧美几个主要国家对瘦人NAFLD和NAFLD的发生率进行对比,由于经济水平不同以上两种疾病的发生率也不同。经济水平越高,其发生率越高,亚洲多个发达国家的人群发病率已基本和欧美国家持平。

  欧美国家的Leung等人进行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BMI小于25和大于25的人群腰围和腰臀比有明显差别,后者明显大于前者。


  而由中国学者进行的研究,将患者分为中重度脂肪肝病(liver HU ≤ 40)和轻度脂肪肝病(liver HU > 40)。比较两者的BMI等指标,可见中重度脂肪肝病患者BMI、瘦人相关BMI、向心性肥胖、代谢综合征方面均高于轻度肝脏脂肪变。这说明肝脏脂肪堆积程度与BMI值关系密切,而与是否糖尿病无明显差异性。

  那么,如果对比中重度脂肪性变和轻度脂肪性变的脂肪分布情况,则显示中重度肝脏脂肪变在内脏脂肪分布、内脏脂肪含量、皮下脂肪面积及骨骼肌指数方面均高于轻度肝脏脂肪性变的患者。

  也有人认为非肥胖NAFLD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Leung等人对亚洲相关基因分析结果显示,二者并无明显相关性,即非肥胖NAFLD与遗传因素可能无关。而其他可能与非肥胖NAFLD有关的因素可能包括胆固醇摄入、果糖摄入、肠道微生物分布有关。


瘦人NAFLD也能引起严重的肝脏疾病?

  根据由LeungJC、Cruz ACD、Hagstrom H分别进行的纳入人群为亚洲、混合人群(亚洲和西方人群)、高加索人群的临床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非肥胖或者瘦人NAFLD引起的肝脏脂肪变、肝炎、肝细胞气球样变和严重肝纤维化的发生率较肥胖性NAFLD人群低,但高加索人群中非肥胖NAFLD在引起严重肝脏疾病和肝脏相关死亡率中与肥胖NAFLD差异不明显。因此,我们不应轻视瘦人NAFLD的严重性。

  根据由LeungJC、Cruz ACD、Hagstrom H分别进行临床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三种地区人群发生糖尿病、胰岛素抵抗、高甘油三脂血症、高血压病、代谢综合征方面均较低。从以下表格中可看出瘦人NAFLD代谢疾病的发生率较低,但由于纳入人群样本量以及地域差异,目前仍不能轻视瘦人NAFLD能引起代谢性疾病的风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