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大咖汇聚中联肝健康促进论坛,共推医防融合消除肝炎威胁

2021-12-16 18:13


  2021年12月16日,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世界卫生组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医学论坛报》共同主办的中联肝健康促进论坛以网络在线形式召开。
  来自相关学术机构、公益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专家、学者、医护工作者四千余人汇聚一堂,围绕“医防融合·实现2030年消除肝炎威胁”的大会主题,就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消除病毒性肝炎及相关疾病威胁的全球计划、中国行动、基层模式、进展热点等展开专题研讨交流。
  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名誉理事长、北京大学医学部庄辉院士做大会总结。

庄辉院士讲话

  会上,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陈仲丹博士解读了WHO消除病毒性肝炎全球行动;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书记刘中夫研究员解读了国家卫健委等九部委发布的《消除丙型肝炎公共卫生危害行动工作方案(2021-2030年)》;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理事长王宇教授介绍了中国消除病毒性肝炎危害的成绩、挑战及探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魏来教授解读了《中国丙型病毒性肝炎院内筛查管理流程》并分享实施案例;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介绍了新冠疫情下消除病毒性肝炎的思路举措;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李明阳主任介绍了机构近年来推动医防融合、开展肝病学术交流和公益活动的相关情况。
  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徐小元教授主持启动肝癌高危人群早筛“甘霖计划”。


启动高危人群早筛“甘霖计划”
促进肝癌早诊早治

  肝癌高危人群早筛“甘霖计划”由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肝纤维化/肝硬化/门脉高压学组、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肝癌学组、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共同发起,和瑞基因、《中华肝脏病杂志》、《中华临床感染病杂志》、《中华健康管理学杂志》支持,将通过《中国肝癌早筛策略专家共识》推荐的cfDNA全基因组测序肝癌早筛技术,以“学术培训+社区宣教+医院筛查”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国开展慢乙肝、丙肝、肝硬化等高危人群筛查,推进肝癌早期极早期预警和早诊,降低我国肝癌死亡率。

徐小元教授主持启动肝癌高危人群早筛“甘霖计划”

  庄辉、魏来、侯金林、段钟平、南月敏、任红、张文宏、唐红、窦晓光、谢青、胡鹏、张岭漪、李明阳、周珺等专家和业界人士启动项目。

 
和瑞基因CEO周珺等专家业界人士参加启动仪式

  我国肝癌新发人数占全球55%,患者人数全球第一,由于肝癌起病隐匿、病程短、早期症状不明显,患者一般在有了临床症状才就诊,但肿瘤已经进入了中晚期,失去了手术机会,预后较差,总体5年生存率不足20%。国家已将癌症早诊早治行动策略纳入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


贯彻国家《消除丙肝行动工作方案》
分享丙肝消除基层策略模式

  丙肝防治学术环节,与会专家就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等九部委联合发布的《消除丙型肝炎公共卫生危害行动工作方案(2021-2030)》,分享了消除丙肝危害的策略、经验、模式和案例。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魏来教授首先解读了《中国丙型病毒性肝炎院内筛查管理流程》,分享医疗机构实践案例,并邀请全国肝病感染病领域专家加入消除丙肝公益项目,共同为“没有丙肝的未来”而努力。
  北京人民医院饶慧瑛教授分析了现阶段消除丙肝的难点热点问题。

 
魏来教授解读《中国丙型病毒性肝炎院内筛查管理流程》

  我国约有1000万例慢性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者,70%以上感染者并未被发现,可导致肝硬化、肝癌等后续疾病,给民众健康和国民经济、卫生和医保系统带来沉重负担。2021年9月国家卫健委等九部委联合发布的《消除丙型肝炎公共卫生危害行动工作方案(2021-2030)》要求全面落实丙肝防治措施和保障措施,并明确提出了2021年、2025年、2030年的工作考核指标。
  宁波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董红军介绍了以政府为主导的“四位一体”消除丙肝工作机制;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主任李明阳介绍了以社会组织为主导实现县域医防联动消除丙肝的案例;南京鼓楼医院副院长吴超介绍了在三甲医院推动丙肝筛查检测治疗的运作经验;四川天府新区籍田中心卫生院副院长李兰介绍了通过社区家庭医生签约模式在街道辖区实现丙肝消除的成功案例;海南省人民医院感染科医师吴彪介绍了聚焦吸毒特殊人群的丙肝消除经验;北京凯因科技董事长周德胜介绍了互联网医疗模式下开展消除丙肝的实践情况。
 

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主任李明阳
介绍中国消除丙肝公益项目进展

 
四川天府新区籍田中心卫生院李兰副院长
介绍全社区消除丙肝案例
 
籍田中心卫生院在西安社区开展
居民健康教育,推动丙肝公益筛查

  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主任李明阳介绍中国消除丙肝公益项目进展情况。2017年9月,在国家疾控局、中国疾控中心指导下,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联合多家单位共同启动项目,开展基层医护人员培训、公众科普教育、高危人群筛查诊断、患者治疗随访和特困帮扶、机制体系研究和政策互动创新。截至2021年11月,共组织消除丙肝项目培训会156场,现场培训医护工作者8千余人,在线参与者超10万人,免费丙肝筛查检测12万余人,发现抗体阳性者7千余人并推动后续确诊治疗。
 
中国消除丙肝公益项目召开“通力协作·院无丙肝”
全院培训会,助力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等机构
落实院内丙肝筛查管理


依托“肝健康促进”国家示范项目
支持基层开展乙肝预防免疫

  北京大学医学部崔富强教授介绍了中央财政支持“肝健康促进项目” 支持全国基层疾控中心开展乙肝防控的工作情况。
  乙肝是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报告病例数最多的乙类传染病。据估算,全国现有乙肝病毒携带者约8600万人,其中约2800万为需要治疗的慢乙肝患者。持续加强乙肝疫苗接种,从源头上切断传播途径是开展消除乙肝行动的基础。
 
山东菏泽市牡丹区开展“肝健康促进示范区”公益宣传

  2020年至今,在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组织和华北制药金坦生物公益支持下,投入乙肝防控物资及培训费用300余万元,在山东、河南、四川、附件、贵州、湖南、吉林等15个省份支持基层疾控中心创建42个“肝健康示范区”。
  项目立足为基层群众办实事,把护佑民众远离乙肝威胁作为目标,聚焦“预防关口前移”,开展疾控公卫人员乙肝防控技术培训233场、覆盖近1万人次,开展校园宣传和镇街宣传活动329场、覆盖186.4万人次,自愿参与公益检测145.9万人,完成主动预防疫苗接种52.7万人,受到相关地区疾控部门和群众的热烈好评。相关成果在2021年7月被国家民政部列入“部管社会组织党建成果展”。
 
“肝健康促进项目”被国家民政部
列入“部管社会组织党建成果展”


  本次“中联肝健康促进论坛”是中华医学会第二十次全国病毒性肝炎及肝病学术会议暨2021年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年会周、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年会周的分论坛之一。
  中国肝病感染病领域学者专家、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代表、相关机构负责人贾继东、侯金林、唐红、段钟平、许洁、徐小元、刘学恩、杨明、罗刚、柳雅立、陈兴、魏来、南月敏、封波、李杰、荣义辉、陆海英、陆永、徐小元、黄缘、沈瀛生等主持论坛相关环节。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