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基于AI的肝硬化门静脉高压中西医精准评估在清华大学启动

2022-4-22 11:50 /来自: 清华大学北京市中医药交叉研究所


  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全国多中心“医工交叉”研究项目——基于人工智能的肝硬化门静脉高压中西医精准评估启动会于2022年4月21日在清华大学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李衍达,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滕皋军参加项目启动会并致辞。


  本项全国前瞻性、多中心“医工交叉”研究项目是由门静脉高压联盟(CHESS)和清华大学北京市中医药交叉研究所联合发起,旨在采用基于人工智能的精准评估系统,开展针对肝硬化患者的“目-舌-掌诊”图像智能采集与分析,进而建立图像宏观特征与实验室微观指标相结合的门静脉高压中西医精准评估模型。

  本研究专家组特邀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衍达、中国科学院院士滕皋军担任名誉组长,CHESS创始人兼理事长祁小龙、清华大学北京市中医药交叉研究所所长李梢担任共同组长,联合我国开展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精准评估的六十余家医院协作推进。


  门静脉高压是影响肝硬化患者临床预后的重要因素,其严重程度决定了肝硬化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对肝硬化门静脉高压进行中西医精准评估,将对我国慢性肝病的预防与治疗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本次会议旨在促进我国门静脉高压防治与自动化前沿技术的交叉融合,共同推动我国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相促进、共发展,中西医结合深入打造肝硬化领域的学术生态和创新高地。

  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沈瀛生副主任应邀参加会议。


来源:清华大学北京市中医药交叉研究所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