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意想不到!空气污染也和脂肪肝相关

2022-5-3 07:05 /来自: 国际肝病



  MAFLD,曾用名“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全球患病率高达25%,是一种近年来逐渐被广泛认识的慢性肝脏疾病,与胰岛素抵抗和遗传易感性密切相关。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MAFLD的发病率稳步上升,影响着全球四分之一的人口和大多数成年期发病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中以2型糖尿病(T2DM)合并MAFLD多见,随着肥胖和T2DM发病率的增高,糖尿病合并MAFLD的发病率及检出率也明显增高,一项横断面研究显示,在我国正常人群、糖尿病前期和T2DM患者中,MAFLD的患病率分别23.0%、44.0%、55.3%。

  MAFLD是一个日益增长的全球健康问题,给全社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负担。既往研究证实,久坐少动等不健康生活习惯,膳食热量过高、膳食结构不合理等饮食习惯与MAFLD发病率不断增高密切相关。MAFLD的大流行与全球快速工业化带来的环境和生活方式变化相对应,特别是在许多亚洲国家,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工业化造成的最大环境问题——空气污染,可能会增加人群发生代谢紊乱(如胰岛素抵抗和血脂异常)和相关疾病(如T2DM和代谢综合征)的风险。


长期接触空气污染环境, MAFLD患病风险增加

  该研究是对2018~2019年在中国招募的90086例受试者进行了一项横断面研究,评估了环境污染长期暴露与MAFLD风险之间的相关性。MAFLD的评估基于放射学诊断的肝脏脂肪变性和超重/肥胖状态、糖尿病或代谢紊乱。

  结果表明,长期暴露于空气污染可能会增加MAFLD的风险,研究中关注的4种特定空气污染物(PM1、PM2.5、PM10和NO2)的暴露水平增加,均与MAFLD风险增加显著相关,PM1、PM2.5、PM10和NO2每增加10μg/m³,MAFLD风险分别升高13%、29%、11%和15%,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和中心性肥胖可能会加剧这些影响。进一步分析显示,男性以及吸烟、酗酒、高脂肪饮食者和中心性肥胖患者因空气污染而出现的MAFLD的风险比其他人群更明显。因此,空气污染应被视为MAFLD可改变的危险因素,高危人群应了解其居住地区的空气质量,并规划相关活动,以尽量减少暴露于空气污染的频率。同时,在公共卫生倡议和立法措施中,应优先考虑控制环境污染和促进健康生活方式的多方面努力。

空气污染的危害,还有哪些?

  全球污染位居榜首,排名高于吸烟、饮酒和主要传染病,空气污染是全球污染关键的组成部分,每年可能导致全球数百万人死亡。近期发表在Lancet杂志的一项研究[2],分析了2000~2019年间全球1.3万多个城市中细颗粒物(PM2.5)浓度和相关死亡率趋势,结果表明,参照世界卫生组织(WHO)2005指南标准(10μg/m³),2019年全球约86%的城市人口(2.50亿人)生活在PM2.5超标地区,这导致2019年有180万例死亡,在2000年~2019年期间可归因于PM2.5的死亡更是多达3050万。

  一项对美国4 522 160例退伍军人进行的纵向队列研究结果显示[3],2006~2016年,暴露于PM2.5与以下原因造成的死亡负担有关: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慢性肾脏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痴呆、T2DM、高血压、肺癌及肺炎。

  另一项研究基于全球1.3万多个城市数据分析了NO2与儿童哮喘的关联,结果表明[4],2019年全球185万儿童新发哮喘病例与NO2相关,这占当年所有儿童新发哮喘病例的8.5%, 2/3发生在研究覆盖的城市地区,在城市地区,2019年所有儿童新发哮喘病例中,与NO2相关的占16%。这些数据表明,尽管在许多地区有效的空气质量管理有益于儿童的呼吸道健康,但当前的NO2水平仍然大大影响了儿童哮喘发病率。


2021《全球空气质量指南》[5]:空气污染对人类健康有害

  2021年WHO发布的《全球空气质量指南》也明确指出,空气污染对人类健康有害,甚至在低于以往所知的浓度水平也会导致损害。据估计,每年因暴露于空气污染可造成700万人过早死亡,并导致损失数百万健康寿命年。在儿童中,空气污染可能阻碍肺发育,限制肺功能,导致呼吸道感染和加重哮喘;在成年人中,缺血性心脏病和中风是可归因于室外空气污染的最常见过早死亡原因,此外还有新出现的证据表明空气污染还可导致其他疾病,如糖尿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等。因此,就导致的疾病负担而言,空气污染可与不健康饮食和吸烟等其他主要全球健康风险因素相提并论。

  该版指南针对颗粒物(PM2.5、PM10)、臭氧(O3)、二氧化氮 (NO2)、二氧化硫(SO2)和一氧化碳(CO)等六种等主要空气污染物建议了空气质量水平,因为关于接触这六种污染物导致的健康影响的证据最多。

小结

  MAFLD可进展为终末期肝病(肝硬化和肝癌)、肝移植和肝脏相关死亡等,对全球健康带来严峻挑战和巨大的经济负担。虽然身体活动和健康饮食是对抗代谢综合症相关疾病(包括MAFLD)的主要措施,但环境污染可能加剧MAFLD的风险这一研究结果,或许会为这些患者的治疗提供新线索,例如风险人群减少暴露于污染严重的环境中。近年来,我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出现了稳中向好的趋势,但目前仍有PM2.5、PM10、臭氧等大气污染物在损害着我们的健康,空气保卫战是一场持久战。


参考文献:
1. J. Hepatol. 2022, 76, 518-525 .
2.The Lancet. Planetary health, 2022-02, Vol.6 (2), p.e139-e146
3.Bowe B, et al. JAMA Netw Open. 2019 Nov 1; 2(11): e1915834.
4.The Lancet. Planetary health, 2022-01, Vol.6 (1), p.e49-e58.
5.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21)?. WHO global air quality guidelines.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