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个全国多中心MAFLD流行病学调查研究项目启动

2022-5-13 09:37

为全面了解我国MAFLD疾病流行现状,提高疾病诊断率,在清华长庚医院魏来教授牵头下,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清华长庚医院发起全国首个“MAFLD流行病学调查研究项目”,预计2000名受试者参与。



近年来,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MAFLD)发病率逐渐升高,已成为全球最常见的慢性肝病,患病率高达25.2%,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然而,目前国内尚缺乏全国范围的大型MAFLD流行病学调查及相关因素分析,大众认识仍然不足。

 

为全面了解我国MAFLD疾病流行现状,提高疾病诊断率,2022年5月11日,在清华长庚医院魏来教授牵头下,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清华长庚医院发起的全国首个“MAFLD流行病学调查研究项目”正式在线启动。

 

该项目由辉瑞中国提供资助,上海艾莎医学提供医学及技术支持,以美年大健康的成年体检人群为调查对象。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李明阳主任、清华长庚医院魏来教授、辉瑞中国曹峻洋博士、美年健康集团高级副总裁江颖女士、艾莎医学总经理田永谦先生出席会议并致辞,清华长庚医院杨明教授、艾莎医学项目经理陈琛女士分别对MAFLD疾病负担及流行病学调查研究的重要性、项目流程内容做详细介绍,辉瑞中国医学经理吴铎先生担任会议主持。来自全国的相关人士出席,共谋项目有序开展。





填补数据空白,促进疾病诊疗发展,助力健康中国2030


“健康中国2030对肝病防控提出了明确要求。虽然我国在肝炎防控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要实现完全消除肝炎危害的目标依然任重道远。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近年来发病率不断增高,但发病机制尚无定论,且无对应治疗药物获批。


 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李明阳主任指出,我国目前缺乏大规模的流行病学研究及相关因素分析,通过分析普通人群MAFLD的患病率以及相关危险因素,对于进一步探讨其病理机制,指导临床实践至关重要。

 

正是基于此考量,在清华长庚医院魏来教授的牵头下,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和清华长庚医院发起全国首个“MAFLD流行病学调查研究项目”。项目从大健康角度出发,面向全国范围内体检人群,针对潜在人群的肝脏健康创新性地实现了体检服务、器械检测、医疗服务的跨界整合,该项目可获得更有说服力的全国多中心大规模的MAFLD患病率调查数据,并探讨研究MAFLD相关代谢异常因素,相信该项目会深化医务人员和公众对MAFLD疾病负担的认知,积极推动我国针对MAFLD研究进一步发展。





首个依据最新诊断标准的调查研究,多方协作成就学术成果


作为项目发起人,清华长庚医院的魏来教授介绍,本项目不仅是首个针对全国多中心体检人群的MAFLD流行病学调查,还是目前国内第一个完全按照MAFLD最新诊断标准实施的研究,其学术价值不言而喻。在项目的准备和执行过程中,得到了各家单位的鼎力支持。魏来教授对相关合作单位表达诚挚感谢。

 

辉瑞中国副总裁、首席医学官曹峻洋博士表示,目前MAFLD是全球面临的一个非常急迫需要解决的健康问题,涉及人群十分广泛,但遗憾的是目前诊断治疗、药物研发方面进展坎坷。学界和医药企业都一直高度关注该领域,期待新的突破。辉瑞一直将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作为全球研发的一个重要方向,同时也非常关注相关疾病领域的发展建设。我们非常期待本次“MAFLD流行病学调查研究项目”填补中国MAFLD流行病学数据的空白,对疾病管理、药品开发,甚至健康管理规划、医疗资源的规划发挥深远作用。辉瑞非常荣幸参与本项目,共同为提升我国患者的生活质量而努力。

 

美年健康集团高级副总裁江颖女士介绍,截至2021年底,美年健康已在全国300多座城市布局600多家体检中心,累计服务全国1.4亿人次,实现了中国内地的全覆盖。很高兴能够参与到本项目中,充分发挥美年健康的规模优势,帮助项目落地。目前,项目已在北京、天津、长春、杭州、合肥、昆明等11个城市的四十多家分院开展,相信本项目将为中国肝病防治注入新活力。美年健康期待与各位继续携手,共同开创中国医疗健康事业更加辉煌的明天。

 

艾莎医学总经理田永谦先生指出,本项目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研究,将为该领域今后所有相关研究奠定基础,提供数据参考。同时在开展形式上也是创新性地采用了社会组织发起,医院和健康管理中心实施的临床研究新模式,很期待这个研究能够成为一座行业里程碑,为临床研究开展模式带来新的探索思路。艾莎医学作为一家创新型数字化临床CRO公司,非常荣幸能参与这样的创新尝试,利用我们覆盖全国的服务网络、先进的数字化产品矩阵和创新临床研究运营管理模式协助该项目的数据采集、分析和管理,以“最低的成本+最高的效率”,帮助完成高质量的调查研究。





MAFLD疾病危害大,项目落地促诊疗


清华长庚医院杨明教授进一步详细介绍了MAFLD疾病相关知识和危害。代谢相关性脂肪性肝病(MAFLD)原定义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脂肪肝。2020年初,由22个国家30位专家组成的国际专家小组发布的有关MAFLD新定义的国际专家共识声明,提出全面又简便的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诊断标准,该标准与饮酒量无关,可应用于任何临床情境。

 


目前世界范围内的MAFLD患病率为25.2%,亚洲患病率为29.6%。它除了导致肝脏相关的死亡以及肝细胞癌之外,还可以引起心血管疾病、肝外肿瘤、Ⅱ型糖尿病、慢性肾脏病以及皮肤疾病、骨质疏松,多囊卵巢综合征等等,危害巨大。


本次流行病学调查研究的开展,将为MAFLD的防治提供可靠证据,提高医患对MAFLD诊断的认识,提高疾病诊断率,促进MAFLD患者就诊质量,具有极大的学术和现实意义。



 艾莎医学项目经理陈琛女士对项目整体方案和执行计划进行了详细分享。本项目将在两个月内完成入组,采取随机抽样方法,覆盖中国大陆的东部、南部、西部、北部等不同地区的多个城市,预计共2000名受试者自愿参与,受试者无需负担任何检查费用,目前入组工作正在积极开展中,也欢迎更多人员参与本活动。


魏来教授进行会议总结,再次预祝项目顺利开展,以期造福我国更多MAFLD患者,助力我国肝健康事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