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阜阳市人民医院多科室联动推进院内消除丙肝

2022-6-18 13:05


  2022年6月16日,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在阜阳市人民医院举办“通力协作 院无丙肝”流程管理会。医院领导和医务、药学、感控、检验、信息、预防保健科、血透、感染等科室负责人和专家出席。阜阳市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宋坤主任开场致辞,感染科王保贵主任刘静主任分别主持相关学术环节。吉利德科学公益支持。


  阜阳市人民医院医务科科长宋坤主任表示,从九部委联合发布消除丙肝行动文件和传染病防控角度,阐释了消除丙肝行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强调院内消除丙肝仅靠感染科是不够的,必须全院职能部门和非感染科一起紧密合作才能实现消除丙肝。


  药剂科科长汪晓娟主任解读了消除丙肝公共卫生危害行动方案。汪主任结合疾病院内防控政策对行动方案进行了解读,强调药物可及性是保障消除丙肝的基础条件。她表示,药剂科会结合医院和国家医药政策尽全力为消除丙肝提供药品保障。


  蚌埠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赵守松教授结合自己多年丰富的临床经验,给大家分析了院内丙肝患者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指出丙肝医保药物丙通沙具备高治愈率和泛基因型的特点,为临床提供了强有力的武器。


  专家讨论环节由感染科王保贵主任主持,院感沈诗华主任、预防保健科邹尚捷主任、信息科王丽主任、检验科储红颍主任、血透中心刘则文主任、体检中心刘俊主任、感染科肝病组长范新星主任、消化内镜中心陆启峰主任等与会专家就优化院内丙肝诊治流程、提高院内丙肝筛查诊治率、开展住院患者丙肝教育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信息科表示,将进一步优化弹窗警示系统,除了非感染科看到警示框之外,还会让感染科第一时间收到警示推送。

  院感科表示,将借助医院内部系统传递丙肝疾病相关知识,提高全院医护对丙肝的敏感度。

  检验科分享了2021年8月至2022年5月的院内丙肝数据,表示将优化检测报告单,对于丙肝抗体阳性的检测结果给出醒目备注,以提示患者和医生进一步做核酸检测,同时争取通过电话更加直接快捷的通知到管床医生。

  感染科梳理了潜在患者和高风险人群,分析了提高院内丙肝高危风险人群抗体检测率的措施,强调了职业暴露的危害性。

  血透中心和体检中心表示,将结合血透覆盖高风险人群多、体检覆盖人群基数大的特点,最大限度地发现那些“丢失”的患者,推动消除丙肝。

  消化内镜中心也将在科室内部开展丙肝宣讲,并邀请感染科专家前去授课交流,提高抗体阳性患者的转诊率。

  宋坤科长总结表示,本次会议帮助全院各科室对院内丙肝消除的必要性和可行措施有了更深刻认识。接下来具体落实还要很长路要走,离不开各部门紧密配合,通过成立院内消除丙肝工作组,把各项工作持续有效推进下去,早日实现院无丙肝。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