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妇幼肝健康促进行动助力“恋婚孕产育”乙肝防控

2022-6-28 14:13


  病毒性肝炎是严重危害我国人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据统计,我国约有8600万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为降低经母婴和性传播的乙肝新发病例,2022年3月5日,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启动“妇幼肝健康促进行动”项目。

  截至6月8日,已在安徽、广东、山东、河南、四川、河北、广西、湖北、吉林、黑龙江、海南、湖南、山西、陕西、宁夏、新疆、重庆、贵州、江西、江苏、甘肃等21个省(市)开展305场针对育龄女性的线下科普活动,科普教育4074人次;全国720名基层社区医生入驻项目专家团;“守护肝健康”视频号推出权威专家围绕女性“恋婚孕产育”重要生命环节的乙肝科普视频,观看人次达4.5万。


基层社区医师参与
推动乙肝母婴防控

  启动“妇幼肝健康促进行动”项目,就是要动员育龄妇女主动检测乙肝,知晓自身乙肝病毒感染的情况。掌握乙肝的科普知识,将阻断乙型肝炎病毒母婴传播的关口前移,以个体带动家庭,提高乙肝诊断率和治疗率,进一步降低乙肝母婴传播,实现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到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公共卫生危害”的伟大目标。

  项目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国招募5000名基层社区医师加入专家团,以线下微课堂、线上视频号相结合的方式对150万名育龄女性开展乙肝科普工作。

  2022年重点在广东、河南、江苏、四川、安徽等20个省(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落实项目宣教任务。


瞄准社区育龄女性
科普讲座全国开花

  项目启动后,安徽省合肥市安化医院红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织了全国首场讲座。



  预防门诊的接种医生对来社区接种HPV疫苗的育龄女性及其家属30余人进行了乙肝相关知识的科普宣教。门诊负责人对微课堂开展方式及宣教内容表示认可,计划定期开展此类活动。

  安徽首场宣教活动初战告捷,极大调动了全国专家的宣教热情。

  广东、海南等地紧随其后,专家团成员积极在本社区组织针育龄女性宣教活动;河南专家团成员勇于尝试探索,除在本社区、村卫生室组织活动外,还积极主动走出去,来到辖区幼儿园,向老师传播乙肝防控知识;四川省专家团成员主动来到酒店,向女职工讲解感染乙肝病毒的危害及防控措施。




科普视频持续推出
全面扩大科普人数

  2022年新冠疫情的肆虐,线下活动受到一定影响,线上科普视频的推出解决了这一难题。

  项目邀请我国知名肝病专家庄辉院士等专家录制的科普视频,围绕育龄女性“恋婚孕产育”生命阶段讲解,通过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守护肝健康”视频号播出,观看达4.5万人次。


欢迎参与
"妇幼肝健康促进行动"
申请项目物料支持

物料支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