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MAFLD流行病学研究完成入组,验证临床研究跨界新模式

2022-9-6 13:49


  日前,我国首个全国多中心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MAFLD)流行病学调查研究项目宣布完成全部入组。研究共计入组2000余名受试者,覆盖11个城市30多家中心,从项目启动至完成入组仅用时三个月。

项目于2022年5月11日在线启动


  该项目由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和清华长庚医院共同发起,辉瑞中国提供资助,依托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广泛人群与创新型临床CRO艾莎医学的数字化平台开展,开创性地采用了体检服务+器械检测+医疗服务的整合模式。旨在全面了解我国MAFLD疾病流行现状,填补领域空白,促进诊疗发展。


MAFLD疾病危害大,流行病学奠基石

  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MAFLD)是全球最常见的慢性肝病,在我国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与肝癌、心血管疾病、Ⅱ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相关,危害巨大,但目前发病机制尚无定论,无对应治疗药物。流行病学调查研究是疾病防控的基石,通过发现疾病相关危险因素,对风险人群进行早期干预,可降低疾病发生率,并为后期临床研究探讨病理机制、研究相应治疗药物提供医学证据。

  2022年5月,在清华长庚医院魏来教授的牵头下,启动了中国首个大规模“MAFLD流行病学调查研究项目”。作为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研究,将有望填补中国MAFLD流行病学数据空白,在未来疾病管理、药品研发,甚至健康管理、医疗资源规划等多方面发挥深远作用,具有极大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多方协作创新模式,保证研究高效开展 

  在项目开展形式方面,本次MAFLD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开创性地采用了由社会组织、医院和健康管理中心、临床研究公司共同推进的临床研究新模式,为未来临床研究开展模式带来了新的探索思路。

  研究在全国11个城市30余家美年大健康体检中心进行,触达广泛潜在人群并形成精准转化,降低了受试者入组成本。秉持“以患者为中心”的指导原则,整合了体检服务、器械检测及医疗服务,参与研究者将会免费获得高额检查项目,且无需重复抽血,发现相关肝脏问题后还可获得针对性健康指导、随访建议及当地医院绿色就诊通道,保障受试者获益最大化,极大提升了受试者入组意愿。在受试者数据管理方面,借助艾莎医学的数字化平台,应用AI语义识别等智能化采集工具,快速准确地完成了试验数据采集工作,并构建了远程多中心协同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了受试者管理效率。

  在疫情带来诸多不便的情况下,本项目能够保证如此迅速的入组速度,离不开项目全体参与人员的共同努力与社会各方的全力支持!期待研究结果的尽早产出,为解决我国MAFLD疾病患者未满足的临床需求带来希望。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