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孩子遭遇意外,第一时间应该做什么?| 暑假来了

2022-8-5 18:00 /来自: 《大众健康》杂志

      早在2017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全球儿童安全组织曾联合分析发布了《中国青少年儿童伤害现状回顾报告》。该报告显示:意外伤害已是导致我国0~19岁儿童及青少年死亡的首要病因,中国每年因意外伤害死亡的儿童及青少年超过5万人,其中1~4岁年龄组占比最高,占33%左右。


     七八月份暑假期间是安全事故发生的高峰期。如何有效防范儿童意外伤害的发生?发生这些意外时,我们该采取哪些措施进行急救呢?


坠落伤



紧急处理:

图片


发现儿童自高处坠落后,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告知儿童目前的状况。


检查孩子受伤的部位,但不要随意抱起孩子,或摇晃他的头部,避免加重损伤。


发现活动性出血的伤口时,可用干净的衣物进行压迫止血。如果儿童出现呼吸心跳骤停,立即进行心肺复苏。


对于头部受到撞击的儿童,家长不要因早期临床症状不太严重而疏忽大意,要将孩子送医院做相应检查,特别是孩子出现呕吐、精神淡漠、反应迟钝,或者头部肿胀有包块等情况时。


防范措施:

图片


01

避免儿童独自在家,儿童外出玩耍时也应做到有效看护。家中窗户应设置护栏,有阳台的可将阳台封闭,护栏的高度要高于幼儿的身高,或是将家里的窗户上锁。此外,家长在抱幼儿的时候,要和窗口保持一定的距离,避免孩子扭动后脱落,造成意外坠落。

02

不要把床、桌子、椅子、板凳这些物品放在靠近窗户的地方,防止孩子借这些物品爬上窗台。

03

告诫孩子不要探出身体到阳台护栏或者窗户外,外出玩耍时不要攀爬高处或站在高处。


异物窒息



紧急处理:

图片


拍打孩子背部,让其尽量咳嗽。


必要时尝试“海姆立克”急救法施救。具体方法为:如果是婴儿,施救者可用一只手托住孩子的下颌,让婴儿趴在前臂上,保持头低脚高位,另一只手在孩子两侧肩胛骨下缘连线中点处拍打5次,观察异物是否排出。若未排出,将婴儿翻转过来,同样保持头低脚高位,脸朝上,将婴儿仰卧在前臂上,用另一只手的两个手指在其胸骨下半部分进行5次向内向上的按压,同时观察异物是否排出。重复以上动作,直至异物排出。


对于大一点的孩子,施救者站在孩子身后,使其身体前倾,两腿分开,一手握拳,虎口部顶住孩子脐上两横指左右位置,另一手包裹住拳头,猛力向后向上冲击腹部,直至异物排出。


如施救无果,儿童出现心跳微弱或停止,须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在救护人员到达前,要不断地重复上述急救动作。


防范措施:

图片


父母在给婴幼儿喂水、奶、药物时,应将孩子抱起,喂完后轻拍背部,然后取头高侧卧位,防止呛奶、呕吐、溢奶、误吸引起窒息。


要培养孩子正确的饮食习惯,如专心进食,不要边吃边玩,避免嬉笑、游戏和哭闹。


纠正儿童吸吮手指和随便把杂物放入口中的不良习惯。


不要让小儿,特别是3岁以下的小儿吃瓜子、花生、豆类及带核的坚果类食物或软滑类的食物,如果冻等。


12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