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福建省首批29家医院加入乙肝临床治愈“星光计划”

2022-9-26 12:28


  2022年9月24日,乙肝临床治愈“星光计划”福建省启动会在福州隆重召开。


  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李明阳主任,项目牵头专家陈新月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林炳亮教授等及“星光计划”共建基地医院和分中心医院负责人参会,并为“星光计划”福建省2家共建基地医院、27家共建分中心医院授牌。
 
  据悉,“星光计划”是国内首个针对非活动期HBeAg阴性慢性HBV感染者(简称IHC人群)的大型公益项目,旨在帮助更多的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获得临床治愈,努力实现健康中国2030行动及世界卫生组织2030年消除病毒性肝炎对人类危害的目标。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朱月永教授表示,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是一个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问题,我国慢性HBV感染者约8600万例,其中3000万为非活动期HBeAg阴性感染者(简称IHC人群)。最新研究发现,IHC人群虽然疾病进展隐匿缓慢,故容易为感染者忽视,但患者仍有较高占比有显著的肝组织病理学改变。慢性乙肝病毒感染如不加干预,罕见自愈,使得进展为肝硬化、肝癌的风险增大。因乙肝导致肝硬化、肝癌而死亡的患者,每年大约有25万人左右。如此庞大的基数给予广大医务工作者带来巨大的挑战,亟待引起更多重视。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陈新月教授指出,IHC人群作为一个庞大的乙肝感染群体,我国有IHC人群约3000万例。最近研究发现,这些患者中约50%有显著的肝组织病理学改变,发生肝癌的风险显著高于一般人群,中国IHC人群进展为肝癌的风险是健康人群的4.6倍,且亚洲IHC人群的肝癌发生风险是欧美人群的10倍,因此需引起更多重视。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林炳亮教授引述多篇研究数据,探讨IHC人群的治愈策略。多项研究证实采用聚乙二醇干扰素α治疗IHC患者可获得较高的临床治愈率。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陈新月教授团队最新的荟萃研究分析发现,IHC患者通过聚乙二醇干扰素α治疗48周后,HBsAg清除率高达47%,疗效显著优于慢乙肝患者。“研究还发现,停药后随访24周,其HBsAg清除率仍会呈现持续上升趋势,且适当延长治疗有利于提高HBsAg清除率。”林炳亮教授表示,“聚乙二醇干扰素α治疗IHC人群,96周HBsAg清除率要高于48周,但是哪类人群更适合延长治疗仍值得深入探索。”

  中联肝促进中心李明阳主任介绍说,“星光计划”计划在全国范围内设立200余家项目医院,计划在2年时间内入组15000名IHC患者,帮助更多乙肝患者实现临床治愈。通过积累大样本的循证数据,探索、优化IHC患者治疗路径,提高临床治愈率,降低慢乙肝相关肝硬化、肝癌的发生风险,更好、更多地造福乙肝患者,实现乙肝临床治愈的目标。

  项目支持单位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郑杰华副总经理表示,特宝生物公司以免疫相关细胞因子药物为主要研发方向,致力于为病毒性肝炎提供更优解决方案。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公司将持续聚焦慢性乙肝治疗领域,寻求在慢性乙肝临床治愈方向上取得突破。

  石狮市医院张传朓教授从患者角度出发剖析IHC患者想要“脱帽”的心理需求;从疾病进展角度看 IHC人群作为一个庞大的乙肝感染群体,往往因疾病进展隐匿而缓慢被忽视;从医师角度出发通常IHC人群是在未接受抗病毒治疗的状态下实现HBeAg的血清学转换,说明这类患者本身免疫状况良好,更易实现临床治愈,石狮市医院IHC人群病例分享中临床治愈数据也证识这一点。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薛秀兰教授总结非活动期HBeAg阴性慢性HBV感染者是常常被临床忽视的乙肝感染人群,而多项研究数据显示,此类人群长期预后并不安全,但是及早抗病毒治疗有更高的几率获得临床治愈。如何把握最佳治疗时机,优化治愈路径,总结推广治愈经验,是亟待解决的科学难题。近10年来,中国专家在慢乙肝临床治愈的探索道路上一直走在世界前列,在多个大规模临床实践中成绩斐然。“乙肝临床治愈星光计划”是首个针对非活动期HBeAg阴性HBV感染者的全国性临床研究,相信在国内众多临床专家的携手努力下,定能为IHC这一庞大的慢性HBV感染的群体带来临床治愈的新希望,助力中国乙型肝炎防控事业的发展!

  会上,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游佳教授、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陈立刚教授、柯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对项目方案与实施做了进一步的解读和辅导。

  中联肝促进中心李明阳主任向 “星光计划”共建基地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进行授牌,并聘请任江家骥教授为“星光计划”学术指导专家。随后朱月永教授薛秀兰教授宣读福建省27家“星光计划”分中心医院名单并进行授牌。

 
 “星光计划”共建基地单位授牌
 

“星光计划”专家聘书颁发
 

“星光计划”共建分中心医院授牌仪式



附1:乙肝临床治愈星光计划的入组标准

1.年龄 18-60 岁(含18、60岁);
2.HBsAg阳性>6个月,且HBsAg持续<1000 IU/mL;
3.HBeAg阴性;
4.HBV DNA持续<2000 IU/mL;
5.ALT持续正常(男性<30 U/L,女性<19 U/L);
6.依从性良好并自愿签署知情同意书。
PS.“持续”定义为:1年内(包含筛选期)检测至少3次,每次间隔3-6个月



附2:福建省乙肝临床治愈“星光计划”共建基地医院/分中心医院名单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安溪县医院
福建省福清市医院
福建省立医院
福建省漳州市医院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
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
福州市第二医院
建瓯市立医院
晋江市医院
联勤保障部队第910医院
龙岩市第二医院
陆军第七十三集团军医院
南平市第一医院
南平市建阳第一医院
南平市人民医院
南平市政和县总医院
宁德师范学院附属宁德市医院
莆田市第一医院
莆田学院附属医院
泉州市第一医院
厦门大学附属翔安医院
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厦门市中医院
厦门长庚医院
邵武市立医院
石狮市总医院
顺昌县医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