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庄辉院士:栉风沐雨三十载,见证肝病学分会的成立与发展

2022-12-26 09:54 /来自: 国际肝病



2022年,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迎来三十周年华诞。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创始人之一、终身名誉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庄辉教授,在“我与肝病学分会30周年”专题讲座上,翻开一张张珍贵老照片,带我们走进三十载峥嵘岁月,回望肝病学分会的成立与发展,重温并强调学会精神传承,指引后辈赓续前行。


破土而出



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正式成立


1991年,北京友谊医院王宝恩教授带着满腔热情发起筹备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他最先邀请田庚善教授叶应妩教授庄辉教授共同筹备。第一次筹备会在王宝恩教授办公室召开,由王宝恩教授主持,田庚善教授、庄辉教授和郑怀竞研究员(代表叶应妩教授)参加。之后为创办学会期刊《肝脏病杂志》,王宝恩教授邀请时任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的张定凤教授参加肝病学分会的筹备工作。


图1.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筹备成员


1992年11月,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正式成立。1993年6月,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学术期刊《肝脏病杂志》正式创刊,为季刊;1996年更名为《中华肝脏病杂志》,2000年改为双月刊,2003年改为月刊。


庄院士在讲座中特别介绍了叶应妩教授和郑怀竞研究员,两位专家虽不为我们所熟知,但在学会筹备和成立过程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叶应妩教授是我国检验医学的奠基人之一,中华医学会检验学会第一任主任委员、《中华医学检验杂志》首任总编辑、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创立者、中国临床检验质量控制的奠基人。郑怀竞研究员是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委员、《中华肝脏病杂志》副主编,为学会期刊做出了突出贡献,正是在他的努力下,学会期刊在短短两年内,由《肝脏病杂志》更名为《中华肝脏病杂志》。



123下一页

最新评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