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消除丙肝公益项目省市级医院交流会在荆州、赤峰举行

2023-5-18 10:00

       2023年5月13日,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 “消除丙肝公益项目—省市级医院交流会”分别在在内蒙古赤峰、湖北荆州举行。来自医疗机构和疾控机构的专家齐聚一堂,从临床、检验、疾控等多学科角度出发,就中国消除丙肝行动方案、丙肝防治指南解读、HCV筛查检测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吉利德、雅培提供公益支持。

赤峰站活动


       多位专家分享了丙肝筛查检测和治疗的实践经验,并且积极探讨了内蒙古地区的丙肝消除模式。在丙肝筛查检测方面,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赵秀英教授分享了丙肝消除的现状以及HCV筛查检测路径的问题,指出抗-HCV检测是丙肝筛查的主要手段,但处于急性感染早期或免疫抑制/缺陷的感染者可能无法被检测出抗-HCV。为避免漏检这部分HCV感染者,可采用HCV核心抗原测定以提高诊断率。
       HCV核心抗原测定具有窗口期短、不易受患者免疫功能状态影响、检测结果与HCV RNA相关性高等特点,可有效提高HCV筛查诊断效率。同时,赵教授指出实现人员、仪器、试剂、样本、检测等全方面的质量控制是保证丙肝检测结果准确可靠的前提。

荆州站活动

       
       多位专家解读了《消除丙型肝炎公共卫生危害行动工作方案(2021-2030年)》和《丙型肝炎防治指南(2022年版)》,并且分享了湖北地区的丙肝消除行动实践经验。在丙肝筛查检测方面,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谢良才教授指出,目前我国消除丙肝行动的难点之一在于大量HCV感染者尚未被及时诊断和治疗,距离消除丙肝危害的目标存在较大差距。
       因此,加强筛查检测力度是推动消除肝炎行动的关键,建议全员成年人积极开展抗-HCV筛查,并且采用HCV核心抗原检测提高筛查和诊断效率。

消除丙肝,重任有我

       丙型肝炎长期以来威胁中国人群健康,全国HCV感染者约1000万例,其中仍有大量的感染者尚未被及时诊断和治疗,距离2030年目标有很大差距,加速丙肝消除行动迫在眉睫。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助力中国早日实现2030年消除肝炎危害的战略目标,中联肝健康促进中心2023年启动“消除丙肝公益项目—省市级医院交流会”。项目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聚焦肝炎病毒流行率较高或探索消除肝炎创新模式等地区,通过各地区省市级医院之间交流,分享消除丙肝行动的实践经验和成果,加强临床、检验、疾控等多学科协作,提高中国人群的丙肝筛查诊断率、规范治疗率和治愈率。


附:2030消除病毒性肝炎
公共卫生危害目标


本章转载编辑自“雅培核心诊断”公众号平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