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小心,喝酒太多身上会长“蜘蛛”哦

2020-12-24 09:16


实景1:一对略显木讷的中年夫妻来就诊,伉俪二人均诊断为酒精性肝炎,原来夫妻二人天天在家举杯对酌。

实景2:一位中年男士笑嘻嘻地进来就诊,未发一言,医生已经看出他有酒精性肝硬化。只见他:面部毛细血管扩张明显,面色晦暗,颈部躯干双上肢到处都是蜘蛛痣,双手微颤不已。

实景3:我好不容易找到一辆共享单车,赶快把手里横七竖八的蔬菜水果袋子塞进车筐里。突然听到有人提醒:先看看车是不是能打开哦?抬头发现路边大榕树下石凳上端坐一位六旬男士。他说:我天天在这里喝酒,今天好几个人都没有打开这台车呢。这才发现他脚旁端端正正地摆放了好几个空酒瓶,因为膝关节痛,他天天喝酒“镇痛”。

我国饮酒人群和酒精性肝病患病率不断上升。南方及中西部省份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饮酒人群增至30.9% ~ 43.4%。喝酒会伤害身体众多器官组织,最容易受伤的器官非肝脏莫属,酒精性肝病已经成为我国最主要的慢性肝病之一。

一样喝酒,结局不一样

不同的人喝同样的酒结局也不同,因为导致酒精性肝病的影响因素众多:饮酒量、饮酒年限、酒精饮料品种、饮酒方式、性别、种族、是否肥胖、有肝炎基础病、营养状况、遗传因素等。


×有人说喝酒女子比男子强。其实女性对酒精性肝损伤易感性比男性高2~4倍,所以国内酒精性肝病诊断标准规定诊断女性乙醇摄入量(20g/日)仅为男性(40g/日)一半。

×有人说喝酒分种类。其实撇开名字看本质,不同类型的酒都含有乙醇,乙醇对肝脏均有损伤。

×有人说喝酒分品牌。比如饮酒多年的老周盛赞茅台酒:相比别的酒,茅台喝了头不痛人舒服。其实不含乙醇的茅台酒都是假酒。


喝酒越多越危险。酒精造成的肝损伤具有阈值效应,达到一定饮酒量或饮酒年限,就会大大增加肝损伤风险。

√当然酒精造成肝损伤量效关系又存在个体差异。有人常喝依然健康长寿,有人又不幸倒在酒杯里。

√空腹饮酒危害大。喝酒前吃点食物比空腹饮酒伤害减小,高蛋白食物更佳。偶尔饮酒和酗酒相比天天喝酒,后者更容易导致肝损伤。

√肥胖或慢性肝炎人士喝酒,肝病发生发展更为凶猛。据统计丙型肝炎+饮酒者,肝硬化发生几率高出非丙肝人群约30倍。肥胖饮酒者肝病发生危险性增加2.5~3倍。


√长期喝酒的人常伴有营养不良。饮酒者机体对胆碱、B族维生素、叶酸及维生素A需求量增加,因乙醇可少量供热(1g乙醇产生7kcal热量,1g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产生4kcal热量),长期饮酒者不思饮食。因此常有蛋白质、维生素及其他多种营养物质缺乏。


小心,长期喝酒身上会长“蜘蛛”哦!

慢性肝病患者胸前、面部、双上肢等部位会出现一些貌似蜘蛛的蜘蛛痣。


蜘蛛痣是一种特殊的毛细血管扩张症,表现为中心部直径2mm以下的圆形小血管瘤,向四周伸出许多有分支的毛细血管,好似一个红色的蜘蛛。

蜘蛛痣是怎样形成的呢?大多数学者认为与雌激素代谢有关。肝硬变、肝癌及慢性肝炎伴有肝功能衰竭的患者,由于肝脏灭活雌激素的能力减弱,雌激素含量相应增加,亦会出现蜘蛛痣。

从喝酒到酒精性肝硬化距离并不遥远

肝病发展一般分为轻症酒精性肝病、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纤维化、酒精性肝硬化五个阶段。

轻症酒精性肝病:可无症状。肝功能、B超/CT/MRI影像学或病理学检查几乎无异常表现。

酒精性脂肪肝:可无症状 。影像学检查符合脂肪肝,肝功能可轻微异常。

酒精性肝炎:可食欲不振、乏力、发热、消瘦、黄疸、出血等。肝功能异常。重症酒精性肝炎可能伴有肝衰竭表现。

酒精性肝纤维化:肝组织活检可确诊,瞬时弹性成像、MRI、血清纤维化标志物、肝功能与血常规等可综合诊断。

酒精性肝硬化:可出现食欲不振、消瘦、黄疸、神经精神异常,肝掌和蜘蛛痣明显。甚至腹部可摸到肝脏坚硬如石头。肝功能异常,瞬时弹性成像、影像学发现明显肝硬化表现。

戒酒是酒精性肝病治疗最好的“秘方”

戒酒是酒精性肝病最重要和最基本的治疗措施。较轻酒精性肝病患者戒酒数周至数月后病情显著改善甚至完全康复,较重的酒精性肝硬化患者完全戒酒也可减轻病情,延年益寿。若主动戒酒比较困难者应寻求精神心理医生帮助,也可服用药物巴氯芬。

大量饮酒者避免骤然停酒,避免出现酒精戒断综合征。应循序渐进逐步减少酒量达到戒酒目标,如出现酒精戒断综合征者可使用安定类镇静治疗。

治疗酒精性肝病要讲“套路”

戒酒是治疗酒精性肝病首要措施,还需一套综合措施才能“搞定”酒精性肝病。

营养支持:非常重要!应提供高蛋白(鱼虾鸡鸭猪肉等)、低脂肪、丰富维生素饮食。

药物治疗:选用一种或多种药物治疗进行个体化治疗。美他多辛加速乙醇分解代谢;甘草酸二胺等甘草酸类抗氧化护肝;S-腺苷蛋氨酸改善临床症状和生化指标;多烯磷脂酰胆碱改善组织学。

肝硬化并发症:如消化道大出血、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肝性脑病、肝肾综合征等需要住院治疗。

肝移植:严重肝硬化、肝细胞癌患者符合条件可行肝移植。肝移植要求患者无其他脏器的严重酒精性损害,且肝移植前戒酒3~6个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