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伤肝10大陋习&养肝6大方法

2021-12-10 15:19

    
  据统计,全世界一年新发生肝癌病人81万,有43万在中国,死亡率50%以上。而很多肝癌病症的发生,都源自于平时坏习惯的慢慢累积。


1.加工食物食用过多
    很多加工食物中含有多种防腐剂、色素、人工甜味剂等食品添加剂,大多都是人体较难分解的化学物质,进入人体后会增加肝脏解毒的负担。
2.偏爱油炸食品
    长期食用油炸食品,很有可能会导致脂肪肝。同时,不健康的食用油也会增加心脏病和肝病的发病率。相对而言,橄榄油和芝麻油更健康。
3.吃半生不熟的食物
    醉虾、生蚝和半生不熟的贝类,常带有大量细菌和寄生虫,一旦发生痢疾、急性胃肠炎等,就容易导致肝病恶化。
4.吃烧焦的食物
    烹饪过头的烧焦食物,特别是肉食,也容易导致肝脏受损。
5.用熏腊食物下酒
    咸鱼、香肠、腊肉等熏腊食品含盐量高,还有大量色素,会影响肝脏的排毒和自我修复功能。


6.饥一顿饱一顿
    饥一顿饱一顿以及暴饮暴食的饮食习惯,很容易导致肝脏脂肪储备能力上升,形成脂肪肝。
7.不吃早餐
    吃早餐有助于保护肝脏,减少胰腺炎、糖尿病、胆结石、便秘等多种疾病危害。
8.减肥太猛
    长期处于饥饿状态时,肝脏就要承担起能量转换的责任,这无疑加重了肝脏的运作负担,还容易造成脂肪肝。
9.经常熬夜
    熬夜会影响肝脏的夜间自我修复能力,最好每晚11点前入睡,保证睡够7~8小时。
10.过量饮酒
    过量饮酒会降低肝脏净化血液的能力,导致体内毒素增加,诱发肝脏损伤及多种疾病。


这样养肝更靠谱
1.多吃木瓜
    木瓜富含的齐墩果酸有护肝降脂的功效,木瓜还富含维生素C,有助于增加肝脏细胞的抵抗力。

2.自制护肝茶
    水飞蓟、姜黄和蒲公英都有助于保护肝脏。可以尝试每天服用45毫克的姜黄、400毫克的蒲公英提取物或400毫克水飞蓟(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也可以把新鲜的蒲公英根泡在开水中饮用。

3.多喝柠檬水
    柠檬的酸性可以促使肝脏生成胆汁,有利于身体排毒。每天喝1-2杯即可。

4.常吃紫甘蓝
    每天吃两份紫甘蓝,或者甜菜、萝卜、卷心菜、芝麻菜等,能增强肝脏的解毒功能。

5.按摩身体右侧肋骨下方
    身体处于平躺姿势时,轻柔按摩胆囊和肝脏部位,即身体右侧肋骨下方,有助于促进肝脏部位血液循环,改善全身代谢功能。

6.侧身睡觉
    肝经分布在人体躯干两侧,侧身睡觉更利于养肝造血。为让侧卧更加舒适,可以找个枕头放在两膝盖之间,还有利于放松腰背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