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什么是心理疲劳?

2021-6-10 09:35

   
   心理疲劳,是指人长期从事一些单调、机械的活动,机体生化发生变化,由于持续紧张中枢神经细胞出现抑制,使人对工作、生活的热情和兴趣明显下降,产生厌倦情绪。心理疲劳常带有主观体验,并不完全是生理指标变化的反映。

   产生心理疲劳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精神紧张和学习、工作过量。由于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及高度的竞争性,很多人害怕在竞争中失败,由此导致了心理的紧张与疲劳,此外,繁杂的信息轰击、住房拥挤、噪音、工作条件恶劣、疾病、家庭不和、人际关系紧张、事业受挫等,也都是诱发心理疲劳的重要因素。


   一般来说,心理疲劳比生理疲劳更为复杂,也更难以恢复。心理疲劳同生理疲劳一样,本身是一种阻遏性机制,迫使机体进入休息状态,从而避免受到继续伤害,对机体起着一定的保护作用。但如果此时人们未能正视这一点,不及时采取措施恢复疲劳,而任其一再发展下去,过度的心理疲劳便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至成为心脏病、高血压、肠胃病乃至癌症等疾病的致病因素。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