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丙肝职业暴露,不要怕

2021-6-3 15:06


  丙型病毒性肝炎是常见的病毒性肝炎之一。由于其起病隐匿、容易慢性化,而且与肝硬化、肝癌的发生密切相关,所以受到高度重视。
  丙型肝炎病毒(HCV)主要通过血液、注射、性接触和母婴垂直传播。相比乙型病毒性肝炎,HCV感染没有成熟可靠的疫苗,所以尚无有效的预防手段。
  其中,医源性感染是HCV传播的重要途径之一。医务人员在临床操作中严格执行标准预防措施,可有效减少职业暴露的风险[1]。简而言之就是——
  不要被扎伤!
  不要被扎伤!
  不要被扎伤!
  即便发生针刺伤也不要恐慌,掌握暴露后应急处理程序,可以将HCV暴露后的危害减少到最低。多版丙肝防治指南中[2,3]均明确指出:没有明确的HCV传播证据,不建议暴露后预防性抗病毒治疗。所以,职业暴露的预防和暴露后处理,对于防止HCV感染至关重要。


暴露后不要恐慌
  国外的数据表明,单针接触后HCV平均感染率很低[4],取决于接触血液的量。充满血液的空心针最高,其感染率为0.9%;而结膜暴露的感染率最低,仅为0.3%[5]。
  20-50%的急性HCV患者会在没有治疗的情况下自行痊愈[6,7]。即便没能自行清除病毒,一旦确诊为急性感染,尽早抗病毒治疗可防止病情演变为慢性HCV感染。无论是长效干扰素+利巴韦林方案,还是目前的口服抗病毒药物,疗效均很好[8],治愈率高。因此,即便被HCV感染也可以获得很好的预后。


在操作中加强对HCV的筛查
  很多病人在就诊时并不知道自己感染了病毒,因此医护人员所面临的潜在危险是巨大的。所以,我们在临床中必须严格执行标准预防措施,尽可能使用安全式器械(安全注射针、安全输液针、安全采血针、安全手术刀、安全穿刺针、安全留置针等等)和防护用具,避免意外伤害。只有我们身体健康,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HCV暴露后该如何应急处置
  1、用皂液和流动水清洗污染部位,用生理盐水反复冲洗粘膜。
  2、如有伤口,应当在伤口旁端由近心端向远心端轻轻挤压,尽可能让伤口血液流出,然后再用皂液和流动水进行冲洗。禁止进行伤口的局部直接挤压。
  3、用75%酒精或0.5%碘伏消毒伤口局部。
  4、立即报告科室负责人和院感办,密切观察并追踪随访,对暴露的医务人员进行HCV相关的本底检测。如果明确暴露源为抗-HCV(+),应在12周、24周追踪复检。一旦发现丙肝抗体转阳、HCV-RNA定量阳性,立即开始正规的抗病毒治疗。

参考文献:
1、RiceBD, Tomkins SE, NcubeFM. Sharp truth: health care workers remain at risk ofbloodborne infection. Occupational Medicine 2015;65:210–214
2、丙型肝炎防治指南(2015年更新版)
3、2018年欧洲肝病学会丙型肝炎治疗推荐意见
4、Jagger J, Puro V, De Carli G. Occupational transmission of hepatitis C virus. JAMA 2002; 288: 1469; author reply 1469-1471
5、Ippolito G, Puro V, Petrosillo N, De Carli G. Surveillance of occupational exposure to bloodborne pathogens in health care workers: the Italian national programme. Euro Surveill 1999; 4: 33-36
6、Santantonio T, Medda E, Ferrari C, Fabris P, Cariti G, Massari M, Babudieri S, Toti M, Francavilla R, Ancarani F, Antonucci G, Scotto G, Di Marco V, Pastore G, Stroffolini T. Risk factors and outcome along a larger patient cohort with community-acquired acute hepatitis C in Italy. Clin Infect Dis 2006; 43: 1154-1159
7、Micallef JM, Kaldor JM, Dore GJ. Spontaneous viral clearance following acute hepatitis C infection: a systematic review of longitudinal studies. J Viral Hepat 2006; 13: 34-41
8、WestermannC, Wendeler D, Nienhaus A. Hepatitis C in healthcare personnel: secondary data analysis of therapies with direct-acting antiviral agents. Journal of Occupational Medicine and Toxicology 2018;13:16.
9、中国丙型病毒性肝炎医院感染防控指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