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小儿扁桃体老发炎,如何预防?

2021-4-14 10:06


人的咽部有丰富的淋巴组织,聚集成团,其中以腭扁桃体最大,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扁桃体。

扁桃体可以产生淋巴细胞和抗体,这也是为什么它具有抗细菌、抗病毒的原因所在。当细菌、病毒侵入时,它们就会严阵以待,全力阻击这些入侵者。



扁桃体为何发炎

小儿的机体免疫功能还不健全,一般到12岁左右免疫系统才发育成熟。

  扁桃体是呼吸道的门户,口鼻的细菌、病毒最先侵犯它。扁桃体是藏污纳垢之地,极容易形成病灶,常常不能彻底清除而留下隐患。

  

  临床可见急性扁桃体炎和慢性扁桃体炎。

 急性扁桃体炎

 急性扁桃体炎是一种非特异性急性炎症,起病急、咽痛是主要表现,孩子同时还可能伴有畏寒、发热、头痛等症状。

 慢性扁桃体炎

 慢性扁桃体炎是扁桃体的慢性炎症,多由急性扁桃体炎反复发作引起病变,当然,它也可能发生在某些急性传染病之后。

 患了慢性扁桃体炎的宝宝通常会有咽部干燥、有堵塞感、分泌物黏稠不易咳出、口臭等表现,如果反复发作,还可能诱发慢性肾炎、关节炎、风湿性心脏病等疾病。


 扁桃体炎多见于学龄儿童。

 学龄儿童单纯的扁桃体肿大,孩子没有发热和咽痛表现,检查扁桃体也无充血,无脓性分泌物,这种称之为生理性肥大。这种生理性扁桃体肿大是正常现象,不必治疗。

 此外,妈妈们还要清楚的是,患扁桃体炎时,扁桃体的大小并不能代表炎症的轻重程度,不要感觉扁桃体红肿轻微就忽视治疗,这样会耽误最佳诊疗时间。


如何保护扁桃体?




 扁桃体看似强大,有时却很娇弱,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对它多加保护呢?


 1. 避免孩子接触二手烟、三手烟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不要在孩子面前吸烟,在室外吸烟后洗手洗脸换了衣服再跟孩子玩,避免孩子受到二手烟、三手烟的危害。




 2. 注意室内及个人卫生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注意室内的清洁卫生。大人孩子都要勤洗手,每天的刷牙活动不要忘。


 3. 注意休息

   充足的睡眠,有助于增强孩子身体的抵抗能力。

 

 4. 加强锻炼

    平时要让孩子多运动,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有助于增强免疫力。

 


来源:医学界儿科频道、医学美图、儿科医生鲍秀兰、宝宝呵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