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情绪”如何影响孩子学习

2021-1-20 10:48

  关于情绪在信息加工过程中所起作用,有名叫Gordon Bower的学者和他的学生曾做过大量研究。他模型的假设是:当一个人在特定情境下体验到给定的情绪时,那种情绪就会同事件一起储存在他的记忆中,这种记忆表征模式包括 情绪一致处理 和 情绪依赖性记忆 ,当人们在处理和提取信息时,那些和当前情绪一致的内容会表现出选择性的敏感化,这时,情绪一致性处理就会发生了。 而情绪依赖性记忆是指在一定情境中,如果当下的情绪和将事件存入记忆时的情绪相同,人们更容易提取信息。
  说的有点复杂, 那我们来看看下面的这个实验。
  实验采用欢快和严肃的音乐来引发愉快和不愉快的情绪。 一旦参与者处在了合适的情绪之中,他们就被要求根据16个中性的探索词来回忆他们的自传体事件。这就是说,当参与者看到一个词,比如说是玫瑰,他们就要尽快努力回忆一些生活中与之有关的事件。 数据显示带有快乐情绪的参与者回忆中有72%被评定为积极记忆,而带有不愉快情绪的参与者回忆中只有52%被评定为积极记忆。
  至于情绪依赖性记忆,研究者让这些参与者在两天后又加到实验室,音乐再次被用来引发参与者的情绪。而这一次,一半参与者的音乐在两次实验中是匹配的(比如,两次都被置于愉快的心情中),而另一半被试的音乐是不匹配的(他们第一次是实验中处在不愉快的情绪里,第二次则是快乐的情绪)。数据显示:情绪匹配的被试回忆起35%的第一次实验的内容;而情绪不匹配的被试只回忆起了26%的内容。
  简单的说上述的实验是在告诉我们: 情绪能让我们记住更多的东西,而愉快时记住的东西比不愉快时记住的东西要多的多!
  中国有句老话叫:墙内开花墙外香。 或许墙内的花开好了(情绪愉快)墙外自然香飘涟涟(学习效率也就自然提高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