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鸡蛋对肝病患者不合适吗?

2021-10-9 11:51

  膳食及营养是人体生长发育的关键,是提高和保持健康状况的重要因素。如果婴幼儿得不到所需求的营养素,就会导致发育不良,成年人缺乏营养素,也会导致身体抵抗力低下,甚至会诱发各种各样的疾病。


  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科学合理的安排饮食。保证摄入充足的营养素,因为人体所需的营养素多种多样,所以尽量保证食物种类丰富,避免偏食。


  鸡蛋就是一个非常常见且平价的营养食物,并且鸡蛋当中所含蛋白质的氨基酸比例很适合人体生理需要、易被机体吸收,利用率高达98%以上,营养价值非常高,所以女性朋友在孕育新的小生命的时候,无论是孕产期及哺乳期都是常食鸡蛋的。可见鸡蛋的营养价值之高。



  一个鸡蛋重大约50克,含蛋白质6-7克,脂肪5-6克。鸡蛋中含有氨基酸、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可帮助肝细胞修复、免疫功能提高。蛋黄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一定数量的卵磷脂及卵黄磷蛋白。这些对维护肝细胞的正常功能、保持其代谢活性,都有重要作用,并且可以帮助肝炎康复。蛋黄中的胆固醇是人体心、脑、肝、肾和组织细胞的重要组成成分,是肝细胞修复的基本物质之一,也是人体激素的合成原料;它在体内还可以转变成维生素D,可以破坏肿瘤细胞和清除有害物质。人体对胆固醇的摄人、消化、吸收、合成、分解、排泄,有很强的调节能力。


  鸡蛋可以提供给人体最优质的蛋白质,它富含保护动脉、促进肝脏细胞再生以及强壮心脑的微量元素锌、 硒、铬等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所以说肝病病患者也是非常适合吃鸡蛋的。


  另外,肝病患者吃鸡蛋要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1)要根据病情、病期合理食用,在肝硬化失代偿期出现肝性脑病趋向的时候,重症肝炎的时候应该少吃鸡蛋和高蛋白质的食物,多吃清淡、爽口、易消化的食物。


  (2)建议动物蛋白质和植物蛋白质混用,这样有利于提供营养和利用价值。


  (3) 蒸鸡蛋最易消化吸收,另外就是水煮蛋,最后可以选择炒蛋、煎蛋。


  (4) 不宜生吃鸡蛋。


  建议大家每日可选择食用1-2个鸡蛋为宜,有健身需求的群体可酌情增加,自身有胆固醇偏高的患者注意少食。另外可以再搭配一些其他的优质蛋白质食物,比如瘦肉,坚果,牛奶等,这样可以更全面地补充人体所需营养素,减少长期偏好某一种或几种食物而造成营养素片面缺乏的情况,以免影响健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