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肝硬化真的可以逆转吗?

2021-8-24 16:20

  无论从病理还是从临床上看,慢性乙肝代偿期肝硬化是可以逆转的。那我们可以为肝硬化逆转做些什么呢?


  慢性病因的抑制和去除


  经过病因的抑制和去除,能够将致肝损伤因素消除或抑制到最低水平,通过长期抗病毒治疗,病毒得到持续抑制之后,患者的肝硬化可以逆转。比如慢性乙肝导致的肝硬化,病因就是慢性乙肝,就需要长期抗乙肝病毒治疗。


  肝硬化的治疗


  乙肝肝硬化治疗推荐,代偿期肝硬化,对于病情已经进展至代偿期肝硬化的患者,无论ALT(丙氨酸转氨酶)水平,需要长期抗病毒治疗,以降低进展为失代偿期肝硬化风险。失代偿期,对于病情已经进展至失代偿期肝硬化的患者,无论ALT、HBV DNA(乙肝病毒DNA)水平或 HBeAg(乙肝病毒e抗原)状态,需长期抗病毒治疗,以减少并发症及肝功能恶化风险。


肝硬化真的可以逆转吗?


  肝硬化真的可以逆转吗?


  肝硬化通过医生和患者的共同努力,经过规律、正确治疗,是可以逆转的。


  生活中应该怎么做?


  1、注意饮食卫生,不随便在外面就餐


  2、注射或抽血时使用一次性注射器,不随便输血或注射丙种球蛋白等血液制品。


  3、由于慢性酒精中毒可引起肝损害,最终可导致肝硬化,所以应预防慢性酒精中毒。不酗酒,不长期大量饮酒。


  总而言之,肝硬化患者,无论是代偿期和失代偿期,慢乙肝经过有效的抗病毒治疗,有相当一部分患者能够逆转。从临床医生的角度就能看到,肝硬化能逆转是一个临床事实。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