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抓住这几点,远离脂肪肝!

2019-8-9 11:12


  正常人肝组织中含有少量的脂肪,如甘油三酯、磷脂、糖脂和胆固醇等,其重量约为肝重量的3%~5%,如果肝内脂肪蓄积太多,超过肝重量的5%或在组织学上肝细胞50%以上有脂肪变性时,就可称为脂肪肝。其临床表现轻者无症状,重者病情凶猛。一般而言,脂肪肝属可逆性疾病,早期诊断并及时治疗常可恢复正常。若没有及时发现或及时治疗,随着肝细胞纤维化的加剧,肝细胞功能损害严重,难以逆转,发展为肝纤维化,或肝硬化。


  因此,及早发现、及早控制是脂肪肝治疗的关键,但脂肪肝临床症状受患者个体差别、疾病的程度影响较大,早期患者可无明显临床表现,随着肝细胞内脂肪沉积加重,患者出现恶心、厌食、乏力、厌油腻等症状,且随着病情的进展症状不断加重,没有特异性,且脂肪肝较易与其他疾病相混淆,诊断起来也较困难。那么,抓住这几点,远离脂肪肝。


  肝功能的检查中:转氨酶主要作用为使酮酸、氨基酸得到催化反应。肝功能中谷草转氨酶(AST)、谷丙转氨酶(ALT)是肝脏代谢水平重要检测指标,平时存在于肝脏细胞内,ALT 主要在细胞浆中,AST 主要在细胞浆线粒体中,肝细胞发生损伤时破裂、死亡,AST、ALT 进入血液,因此AST、ALT 异常升高,提示肝细胞发生损伤,肝细胞损伤越严重,血中AST、ALT 水平越高。


  血脂的检查中: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是脂代谢水平重要指标,人体脂肪摄入过多、无法正常代谢时,可引发血液中总胆固醇水平出现升高,过量的脂肪转化为甘油三酯,进入血液,因此血清学检查时出现TG、TC 升高。


  有研究显示,AST、ALT 异常升高时,提示肝功能损伤,对脂肪肝的诊断有指导意义;TG、TC 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提示机体出现脂代谢异常,过高的血脂水平可导致肝脏出现脂肪沉积,对脂肪肝早期诊断具有重大意义。


  因此,您在进行体检时,若发现这几项检查有异常,便要警惕脂肪肝的出现,应及时就诊,进行进一步的检查及治疗,避免延误病情,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