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实现目标后的抑郁状态

2019-8-12 14:28

达到预期目标后的空虚感


  对于职场人士来说,没有什么比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再高兴的事情了。但是问题是下一步。会不会出现仿佛面前出现了一个大坑一样的空虚感?


  每天按照严格的标准工作着,连日没完没了地加班,连休息日也被占用了,但是工作如期完成了!大大地松了一口气,终于可以好好地休息一下了!当我们熬过这些严苛的日子的时候,是不是充满了解放的感觉?


  但是我们同时还会产生一种仿佛眼前出现了一个大坑那样的空虚感,例如我们在世界级的拳击赛场上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最终打倒了对方、获得了世界拳王称号的拳击手,在确信自己获得了胜利的时候,一下子就倒在地上一动不动了。我们称此为“燃尽综合征”。这个词的定义就是当一个人或一个群体在历尽了千辛万苦终于达到了预定的目标时,突然失去了前进方向而产生的一种无助的失落感。这和运动场上的运动员经历了层层选拔后成为了最终的冠军一样,那种胜利后的失落感是无法言表的。


  一般来说,除了工作以外没有其他兴趣爱好的人很容易产生这样的结果。当这样的人被工作压得透不过气来的时候,既定的目标就成为他的源源不断的力量源泉。他根本不会考虑达到目标后的事情,而且一旦事情完成了,就会睡上一整天,什么事情也不做。这样的情况是十分危险的。


  看看电影、外出旅行、到郊区去远足等,提前规划好在完成了既定目标后选择一个适宜的娱乐项目。这样就不会使自己始终处于一种工作、工作、工作的机械状态中。


▪陷入成功后的抑郁


  创造了前人没有达到的纪录!尽管成为了体育界的奇迹,但等待辉煌之后的是什么呢……


  在一次大型的运动会打破了前所未有的纪录后,运动员便陷入了停滞不前的成绩。其实这样的事实并不少见。这就是达到了一个了不起的成就后迷失了前进方向的“燃尽症候群”。这并不是本人的原因,而是由于周围期待当事人取得更伟大成绩的压力。这种压力的结果,使得运动员不得不陷入一个长期成绩不理想的状态。


  燃尽症候群就是这种付出了极大努力和牺牲、获得了难以想象的成绩后,突然感到自己陷入了一个无法逾越的深坑的感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