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抑郁症:必须防止自杀的时期

2019-8-12 14:42

▪患病初期与恢复期要特别当心


  自杀危险高的时期,通常是患病初期与开始好转的时期。这个时候要密切关注患者一举一动的细小变化。


  不仅家人或亲近的人,就连很有经验的专科医生也最担心的是患者自杀事件。抑郁症的患者在严重时会越发强烈的否定自我。例如他们会认为“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没用的人”“真希望早一点离开这个世界”,丧失了生活的愿望。而这种认识发展到极端的时候就是采取自杀的行动。


  最要防止和担心发生自杀事件的时期,是抑郁症的进展中途,或是旁人认为患者已经经过了最严重的抑郁症表现时期。因为一旦患上了抑郁症,患者的思考能力就会变得低下,除了脑子里浮现的都是自我否定的想法以外,判断力也变得非常低下。产生了强烈的焦躁感,常常冒出“与其这么痛苦地活着,还不如死了痛快”这样的念头。


  另外在抑郁症的恢复期,比起抑郁症最为严重的时期,自杀的危险度也是很高的。这是因为在恢复期,情感和欲望两方面都会好转。但是欲望的恢复会更加早一些或者快一些。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患者的脑子里还会残留着自杀的念头,或者说随时可以变得活跃起来,以至稍稍忽视一下就会发生患者自杀的悲剧。


▪自杀的高发期


  病人的亲属一定要了解抑郁症可能会发生自杀的高发期是什么时候。


  在自杀可能性很高的时期开始进行治疗。当抑郁症刚刚患上的时候,病人会出现不安。如果病人与治疗者(医生)建立了信赖的关系,可以出现症状改善的现象。这样的话,自杀的可能性就会很低。相反的话,自杀的可能性就会很高。


  恢复期的自杀会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也有的是因为现实与失望的落差太大而发生的。自杀对于本人和家庭来讲都是悲剧。对于预防自杀,注意和病人的讲话技巧非常重要。


Tips:
对于抑郁症进行预防保健是非常必要的


心理疾病、机体上的疾病等都是“人的这部机器出现了故障”,机器要定期保养才不会发生重大的事故,心理也是一样,在可能患病之前就进行积极的健康保健很有必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