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抑郁症的被害妄想

2019-8-12 15:27

▪抑郁症患者常常相信不存在的事情


  抑郁症患者常常会出现被害妄想。这个时候患者的话语就非常的少,和家人也很少交谈,在公司也不会与任何人交谈,和社会更是处于一种孤立的状态。


  “认定现实中根本不存在的事情”就是妄想症,其中分为轻症和重症。确信“有人要害我”等就是被害妄想的典型表现。


  轻的相信可以说是执念,重症程度即非常确信的状态就是妄想。


  引发妄想的精神状态,有精神分裂症一一通常多为有人要害自己的妄想,还有躁狂症一一多为夸大事实的妄想。随着抑郁症的病情发展,妄想的症状会开始显现。


  特别是患者到了老年后,机体的变化、大脑的迟钝、在家庭和社会的地位变化,首先会出现很小的妄想症状(例如低估自己的社会评价、把一切事物想的很坏等),渐渐地就会发展到被害妄想的程度。


  但是抑郁症的妄想和精神分裂症的妄想不太一样,因为患者原本的性格和压抑状态不一样,所以妄想的内容多有一些现实依据。虽然都称为被害妄想,但抑症患者的妄想内容与现实并没有那么大的违和感。


  无论如何,但凡在生活中过于较真、责任感强和很容易陷入自责的人,在抑郁症的患者人群中所占的比例相对要大一些。


▪抑郁症的妄想


  抑郁症的妄想包括匮乏、罪责、心情妄想,还常常会出现被害妄想。


轻微的妄想症:


  •匮乏妄想
  自己什么都不好。
  什么能力也没有。


  •罪责妄想
  全都是自己的责任。
  自己有罪。


  •疑病妄想
  自己患上了不治之症。


  “匮乏妄想”是指明明处于正常的经营状态,却一再固执地认为“公司已经破产,完蛋了“等想入非非。


  “罪责妄想”是指一旦出现不利的状态时,就会陷入入“全都是自己的原因,责任全是我的”的苦恼之中。


  “疑病妄想“是指明明身体非常健康,但是却固执地认为自己患上了不治之症,而且还常常认为自己很快就要离开人世”。这种“被害妄想”以上了年纪的人居多。


Tips:

“原发性妄想”和“继发性妄想”:

 
在临上,我们将毫无根据的妄想称之为“原发性妄想”(如“我是拿破仑再世”等妄想),对于有一些根据的称之为“继发性妄想”(例如“我得了不治之症”等妄想)。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