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被痛风的“魔爪”盯上,你该如何挣脱?

2019-8-22 16:53

  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曾刊载了一副描述痛风之痛的漫画,仿佛一个恶魔在撕咬足趾,足趾又红又肿、扭曲变形

  痛风就像一位来去如风的“罪犯”,最擅长的作案手段就是顷刻间触发疼痛,当人放松警惕时,它已经酝酿着下一次作案。那么,被痛风的“魔爪”盯上,你该如何挣脱?


  “犯罪嫌疑人”痛风“简介“

  痛风是一种由嘌呤代谢异常引起的疾病。在整个嘌呤代谢的过程中,代谢到尿酸时就不能往下代谢了,尿酸盐结晶就会沉积在软组织中,导致痛风发作。它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原发性痛风有一定的家族遗传性,继发性痛风由其他疾病所致。

  痛风“犯罪经过”

  痛风的“作案过程”一般分4个阶段:无症状性高尿酸血症期、急性关节炎期、间歇期和慢性关节炎期。

  痛风常引起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时,常在深夜出现,首次发作以第一跖趾关节(大脚趾与脚掌连接的关节)最常见,踝关节、膝关节、腕关节、指间关节等也会受累,呈撕裂样、刀割样疼痛,持续时间在几天到两周。

  痛风还可导致:

  关节骨质破坏,造成手、足畸形,导致活动困难。

  病程较长的患者可出现肾脏损害。

  痛风患者长期的血液高尿酸状态会刺激血管壁,促进斑块形成,也是心梗、脑卒中(中风)的重要致病因素。

  “犯罪同伙”高尿酸血症:我悄悄的来,挥一挥匕首,能伤几个算几个~

  在正常饮食状态下,非同日两次空腹检测,男性和绝经后女性血尿酸大于420微摩尔/升,绝经前女性血尿酸大于360微摩尔/升,即可诊断为高尿酸血症。

  痛风和高尿酸血症就像一对协同作案的亲密战友,当尿酸值攀升到一定高度,痛风马上就会出山作案。


  防治痛风,从控制尿酸入手

  痛风首次发作之后,一半以上的人在一年内复发,只有7%的人长期观察而无复发。也有些人,虽然尿酸高,但从未发生过痛风症状。因此,不管是否发生过痛风,一旦发现尿酸增高,就应及早预防和控制,以防耽误病情。

饮食首选低嘌呤



  低糖低盐饮食

  痛风患者往往伴有高血压,建议每天食盐用量不超过6克(约1啤酒瓶盖),每天精制糖摄入在25克以内。

  果蔬富含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有利于尿酸的溶解和排泄,建议每天至少吃500克蔬菜,水果吃200~350克。

  充足饮水

  充足饮水可以增加尿酸排出,建议高尿酸血症患者每天至少饮水2000毫升,随时随地小口喝,特别是运动期、睡前、晨起、洗澡后更要喝。

  不饮酒

  酒精会促进嘌呤分解为尿酸,抑制尿酸排泄,因此痛风患者尽量不要饮酒,尤其是急性发作期、药物控制不佳或慢性痛风性关节炎的患者应禁酒。

  注意保暖

  寒冷是痛风的诱因之一,痛风病人应注意保暖。加热会增加尿酸溶解度,相反,冷却会使尿酸析出,形成结晶,引起疼痛。

  白天不疼痛,就是因为手脚温暖,到夜里,手脚凉下来,或者睡觉时脚伸出被子外,尿酸溶解度就会改变,引起剧烈疼痛。

  适量运动

  痛风病人应多进行散步、打太极拳、跳广场舞等有氧运动,但不宜剧烈。

  高尿酸患者常合并其他代谢疾病,如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剧烈运动会导致心肌缺血、血压升高,带来健康风险。

  因部分痛风病人的骨骼被尿酸严重腐蚀,运动反倒可能造成应力性骨折,应当量力而行。

  此外,每年定期体检,保持正常的体重和充足的睡眠对防治痛风也十分重要。

  如今人们吃得越来越好,痛风已不再是富人和老人的“专利”,每个人都该重视。最好从饮食和生活习惯入手,控制尿酸水平,躲开痛风对身体的威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