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护肝宝典」NO.129 新冠病毒怕什么?

2020-2-27 15:14 /来自: 北京亚太肝病诊疗技术联盟


      现如今谣言满天飞,而真相却藏在犄角旮旯。想要找到真相并不容易,比如我们常在网上看到:


      “钟南山院士说:这次新型冠状肺炎病毒不耐热,在温度26-27℃的环境下就会被杀死;

      所以,大家多吃点姜,多做运动,盖被子,喝姜汤,让体内的热能提高并保持热能;

      还可以多吃蒜头辣椒,胡椒粉都可以解决,少吃甜酸咸苦,切记切记。”


      这辨别谣言,真是比辨别真假美猴儿王还难。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收到过,这样的“温馨提示”?反正七叔是屡见不鲜了。

      想灭活病毒,不是光靠张嘴就能行的,这样的建议太不靠谱。

      人体温度36-37℃,这就已经高于上文所说的,“杀死新冠病毒只需26-27℃就可。”

      如果是这个温度,那病毒在体外就该灭亡了。

      这种谣言,像是川渝人常说的“吹牛不打草稿”。


正解:

      新冠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 30分钟;

      乙醚、75%乙醇(酒精)、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氯己定不能有效灭活病毒。


除了新冠病毒,咱们还关心甲乙丙戊肝病毒,它们最怕什么呢?

01

甲肝病毒(HAV)

HAV对外界抵抗力较强,耐酸碱,室温下可生存1周,干粪中25℃能生存30天。

在贝壳类动物、污水、淡水、海水、泥土中能生存数月。

能耐受60℃ 30分钟,80℃ 5分钟或100℃ 1分钟才能完全使之灭活。

在-20至-70℃数年后仍有感染力,在甘油内-80℃可长期保存。

对有机溶剂较为耐受,在4℃ 20%乙醚中放置24小时仍稳定。对紫外线、氯、甲醛等敏感。


02

乙肝病毒(HBV)






HBV的抵抗力很强,对热、低温、干燥、紫外线及一般浓度的消毒剂均能耐受。

在37℃可存活7天,在血清中30-32℃可保存6个月,-20℃可保存15年。

100℃ 10分钟、65℃ 10小时或高压蒸汽消毒可被灭活,对0.2%新洁尔灭及0.5%过氧乙酸敏感。


03

丙肝病毒(HCV)

HCV对有机溶剂敏感,10%氯仿可杀灭HCV,煮沸、紫外线等亦可使HCV灭活。

血清经60℃ 10小时,或1/1000甲醛溶液(福尔马林)37℃ 6小时,可使HCV传染性丧失。

血制品中的HCV,可用干热80℃ 72小时,或加变性剂使之灭活。


04

戊肝病毒(HEV)


HEV在碱性环境下较稳定,对高热、氯仿、氯化铯敏感。



近日有消息称,新冠病毒可能成为季节性病毒,如同流行性感冒一样。


但面对季节性病毒,人类不再像面临一个新病毒时,那样惊慌失措,如今所有的举措,都是为了争取时间。


当然我们必须意识到:这个世界上除了人类,还有很多病毒!


新的病毒总会出现,人类唯一能做的,是改变生活习惯,减少新病毒出现、流行的可能性。


附:
HDV(丁肝)是一种缺陷病毒,在血液中由HBsAg包备,其复制、表达抗原及引起肝损害须有HBV或其他嗜肝DNA病毒的辅佐。
HDV可与HBV同时感染人体,但大部分情况下是在HBV感染的基础上引起重叠感染。
当HBV感染结束时,HDV感染亦随之结束。



- End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