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50条肝脏知识

2020-3-18 14:09




你知道吃方便面会引起转氨酶升高吗?


你知道上班一族吃哪些食物可以疏肝养肝吗?


你知道哪些常见的习惯会损害肝脏吗?


今天为你带来50条干货,带你重新认识你的肝脏!


科普篇


1

HBV不经过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播,日常学习、工作或生活接触不会传染乙肝!


2

日常生活避免不必要的输血、打针、穿耳洞、刺青、和他人共享牙刷、刮胡刀等,以及减少接触可能受到血液污染的器具。


3

肝炎患者也可以结婚生子,但其伴侣及所生的孩子都应该及时接种疫苗,以防感染。


4

预防母婴传播的最有效方法是接种疫苗乙肝感染者孩子应该在出生后12小时内接种免疫球蛋白和疫苗,并按照0-1-6计划完成接种,目前进行的母婴阻断技术成功率可达95%以上。


5

成人无表面抗体或抗体水平较低需接种疫苗。


6

新生儿在出生12小时内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和HBIG 后,可接受HBsAg阳性母亲的哺乳。但是应该注意:乳头有出血和溃疡都不宜用母乳喂养,且哺乳前母亲的双手应消毒。


7

肝脏没有痛感神经,是一个沉默的器官,早期肝炎症状常被忽视,一旦出现明显疼痛症状往往都是肝脏疾病发展到晚期了。


8

不能一概而论地认为小三阳比大三阳轻,病情轻重应该结合病毒量、肝功能、影像学检查等判断


9

2019版指南提出:存在肝硬化的客观依据,不论ALT和HBeAg状态,只要可检测到HBV DNA,均应进行积极的抗病毒治疗。对于失代偿期肝硬化者,若HBV DNA检测不到但HBsAg阳性,建议抗病毒治疗。


10

并不是所有乙肝患者都会经历“肝炎-肝硬化-肝癌”,只要控制住病情,发生肝癌的几率就会大大降低。


11

甲胎蛋白(AFP)升高对早期筛查肝癌很重要,但并不是其升高就代表一定是肝癌应结合影像学的检查进行诊断。


12

保肝药并不是多多益善,剂量过大、品种过多或疗程过长,只会加重肝脏的代谢,并诱发肝病危险。


13

肝脏占位性病变并不是肝癌的代名词。对于肝占位性病变不要过分惊慌,应该做肝功能、甲胎蛋白、癌胚抗原等肿瘤标志物,以及核磁共振或CT增强扫描来进一步明确。而对于有些诊断仍然不明者,必要时可以考虑肝活检。


14

肝硬化有腹水可以喝水,但应该根据腹水情况决定饮水量。相比于喝水,更应该注意低盐或无盐饮食


15

肝硬化有腹水患者如果频繁大量地放腹水,会让身体丢失大量的白蛋白,如没有得到及时补充会让腹胀变得更加的严重,同时也会诱发并发症比如肝性脑病或者上呼吸道出血。


16

爱喝酒的人更容易诱发肝脏疾病。


推荐给大家一个超实用的戒酒神器

17

中医云:肝胆相照。这是由于胆附于肝,胆汁来源于肝。如肝失疏泄则影响胆汗分泌、排泄;反之,胆汗排泄失常,也会影响到肝,所以肝胆症候同时并见。


18

脸色发黄未必和肝脏有关系。生理性的脸色发黄与营养不良、睡眠不足、贫血等有关。病理性的脸色黄就是通常所说的黄疸,主要与胆红素排泄障碍有关,若同时伴有尿黄、皮肤瘙痒等,应及时去医院进一步诊治。


19

高档酒,药酒不仅不能防肝癌,酗酒还可能会引起酒精肝和肝癌。


20

肝功能正常,就说明没有肝癌?肝癌与肝功能没有必然关系!


123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