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科普视频】如何杀死一只丙肝病毒?

2020-3-27 11:53


  丙肝,是由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HCV生性“沉默寡言”,它很少引起人们的注意,但发作起来却能产生巨大影响。

  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统计数字显示,全球约有1.3-1.5亿慢性HCV感染者,每年有35-50万人死于丙肝相关的肝脏疾病。其中,我国有近1,000万名HCV感染者,但只有2%的人就诊。多数人感染后并没有明显症状,感染后20年左右进展为肝硬化,30年左右进展为肝癌。


沉默不语

  以前,由于大众对HCV的认知度非常低,丙肝抗体检查在体检项目中也不是常规检查项目,因此常常被人们忽视。很多感染者并不知道自己已感染HCV,往往是在做深入的健康体检或因其他疾病检查时才发现感染了HCV,这样往往会贻误了最佳治疗时机,耽误患者的治疗和后期康复。

  但一旦感染了HCV,它就像一颗“不定时炸弹”,不知何时会爆发。

  不过近年来,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和大众健康意识的增强,筛查出的丙肝患者越来越多,从而导致报告的丙肝感染的患者人数大幅增长。


暗度陈仓

  丙肝的病情发展通常是:丙型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因为丙肝具有“沉默”的特性,等病情表现出来时,多数患者可能已经进入到丙肝后肝硬化、甚至肝癌的阶段了。

  HCV隐蔽性极强,可在人体内潜伏10-20年。大多数HCV感染者都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可能出现头晕乏力、睡眠不佳等现象,易与工作、学习引起的疲惫相混淆;少数急性感染者可能会在感染后的1~3个月会出现疲劳,关节疼痛等。

  HCV对人体的影响往往在潜移默化中发生,感染者很难自知。虽然部分患者可以自愈,但大多数患者会发展成慢性丙肝。而慢性丙肝又与肝硬化、肝癌的发生有着紧密的相关性。

  据统计,在慢性丙肝患者中,约有20%的患者将发展为肝硬化,肝硬化患者中约有75%左右将死于肝硬化及其并发症,或者肝癌。

  如果患者本身有吸毒、酗酒的习惯,或有乙肝病史等,丙肝病程发展的速度将会更快,会导致肝硬化或肝癌提前发生。


哪些人容易感染HCV?

  1.静脉吸毒者

  2.具有医源性暴露史,包括手术、透析、不洁口腔诊疗操作、器官或组织移植等

  3.具有职业或其他原因(纹身、穿孔、针灸等)所致针刺伤史

  4.具有高危性行为史,如有多个性伴侣或男男性行为者

  5.HCV感染者的性伴侣及家庭成员

  6.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者

  7.感染HCV的母亲所生的子女

  8.1993年前有输血或应用血液制品史者(我国自1993年起对献血人员进行丙肝筛查)

  友情提醒:爱美的小伙伴:穿耳洞、纹身、纹眉、纹眼线等美容项目可以造成皮肤黏膜破损,美容用具未及时彻底消毒则可能会传播病毒性肝炎,例如丙肝、乙肝等。此外,还有15%~30%的散发性丙型肝炎,其传播途径不明。而对于接吻、拥抱、喷嚏、咳嗽、食物、饮水、共用餐具和水杯、无皮肤粘膜破损接触及其他无血液暴露的接触情况下一般不传播HCV。


HBV和HCV有哪些相似之处?

  HBV和HCV都是以血液传播为主要途径的传染性肝炎。

  两者传播途径几乎相同。主要都是通过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医源性传播、日常亲密接触传播。HBV主要是通过母婴传播,HCV则主要是通过医源性传播。如因静脉注射毒品导致HCV传播,使用非一次性注射器和针头、未经严格消毒的牙科器械、内镜、侵袭性操作和针刺等也是经皮传播的重要途径。

  HCV比HBV更易发生变异。HBV是DNA病毒,而HCV属于RNA病毒,RNA病毒极易发生变异,这也给丙肝的治疗和疫苗的研制增加了不少困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