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魏来教授:脂肪肝人群应该注意的那些事

2017-10-27 11:00

    
  编者按: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已被公认为隐蔽性肝硬化的常见原因。然而,不少公众认为脂肪肝并不是一个疾病,对人体亦无大碍,并不值得大惊小怪。那么,脂肪肝真的不应该当心吗?如何才能尽早明确诊断?面对脂肪肝人群,又应该注意些什么?本刊特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肝病研究所所长魏来教授来讲讲关于脂肪肝人群应该注意的那些事。
 


非酒精性肝病俗称脂肪肝,正成为国内外乃至全球最重要的肝脏疾病
  既往人们认为慢性乙型肝炎、丙型肝炎是肝硬化最主要的原因。在我国有效的卫生政策下,新发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已经得到了扼制,而且慢性乙型肝炎患者通过积极的抗病毒治疗可以有效控制疾病进展,丙型肝炎目前已经可以实现治愈;另一方面,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人们的饮食和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高脂肪、高蛋白饮食,身体也缺乏锻炼,多项在不同人群中的调查显示,脂肪肝人群的比例占10%~30%,脂肪肝已逐渐成为我国不容忽视的健康问题。
 
脂肪肝的危害不容忽视
  循证医学证据表明,在欧美、高加索人群以及我们东方人群中,脂肪肝也是肝硬化肝癌一大病因。几项研究结果表明,约1/4的脂肪肝患者具有明显的肝纤维化。由此可见,脂肪肝是一种流行率高、危害严重的肝脏疾病,需要引起人们的重视。
 
肝脏瞬时弹性成像技术使脂肪肝的精确诊断成为可能
  目前,对于脂肪肝的诊断,在欧美指南以及我国将要发布的指南中,超声影像诊断仅仅是一种初步筛查的工具。究其原因,是由于超声诊断缺少了脂肪肝诊断的几个重要的标志物:包括脂肪含量的测定、肝脏纤维化的评估等等。事实上,目前的肝脏瞬时弹性成像技术已经实现了对上述几个标志物的测定。同时,该技术也可以用于肝病患者随访及治疗效果的监测当中。
  由于脂肪肝的流行率已高至10%~30%,对于健康人群的脂肪肝的筛查不容忽视。临床上,我们不仅可以通过检测血脂水平发现高血脂,此外,我们还可以通过非侵入性的肝脏弹性检测,发现肝脏的脂肪变和纤维化。值得欣慰的是,目前我国一些大型医院的肝病科、超声科,以及一些大型的、有资质的体检中心,已配备了可用于肝脏弹性测定的相关检验设备,让更多的脂肪肝患者能够早期发现并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
 
对于脂肪肝人群的几点建议:
  对于一般人群的体检,腹部超声每年一次就可,对于脂肪肝患者,通过饮食结构的调整、增加身体锻炼等方式可能改变患者肝脏脂肪的含量,甚至可能改变肝纤维化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患者的肝脏弹性检测可以根据运动量及体重的变化加以调整,对于肝脏脂肪的评估,建议半年至一年进行一次肝脏弹性检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