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30%~70%肝硬化患者存在的这个并发症需要重视!

2020-4-8 10:28 /来自: 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乙肝绿色家园


肌肉减少症(Sarcopenia),简称肌少症,是指以骨骼肌质量减少、肌力下降和肌功能减退为特征的综合征。肌少症是肝硬化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最新研究显示,肝硬化患者中约有30%~70%会并发肌少症。肌少症会缩短肝硬化病人的生存期,降低生活质量,增加其它并发症的风险,甚至影响肝移植的结局,所以对于肝硬化患者来说,肌少症与腹水等其他并发症一样不容忽视。

肝硬化患者肌少症发生与多种因素相关,除了营养不良、吸收不良之外,还和患者个体运动量下降、肌肉生长抑制素过度表达、蛋白质消耗过多、血氨水平、体内激素水平变化有关。多重因素导致的结果就是肌肉合成底物不足以及骨骼肌生长受到抑制,致使肝硬化患者肌少症的发生。

对于肝硬化患者肌少症的治疗措施,除了针对肝硬化的积极治疗以外,最重要的是加强营养干预以及体能锻炼


营养干预

1

改变饮食模式鼓励肝硬化患者日间少食多餐,夜间加餐,以缩短食物吸收后空腹状态的持续时间。

肝硬化患者夜间禁食相当于健康人禁食2~3天。

2

保证足够蛋白质的摄入量欧洲肝病学会推荐肝硬化患者理想的能量摄入不低于35kcal/kg/天,理想的蛋白质摄入量为1.2~1.5g/kg/天,以防止肌肉丧失,并逆转肌少症患者的肌肉丧失。

3

适当补充支链氨基酸支链氨基酸不仅是蛋白质的组成部分、谷氨酸的来源,并且可以通过骨骼肌合成谷氨酰胺,降低血氨水平,改善肝性脑病,还有利于骨骼肌质量和功能的恢复,并且可以改善糖耐量异常,从而改善肌少症。

4

适当补充多不饱和脂肪酸与维生素D肝脏是必需脂肪酸前体合成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场所,因此,多不饱和脂肪酸缺乏症在肝硬化患者尤其是酒精性肝硬化中常见。研究表明,机体补充ω-3脂肪酸能够促进肌肉质量的增加。

低维生素D水平是不同类型肝病的共同特征。慢性肝病患者维生素D不足或缺乏发生率较高,并可促进肝病病情进展。维生素D具有潜在的抗炎、抗纤维化作用发现通过补充维生素D对骨骼肌力量和功能的恢复可能有益。


体能锻炼


耐力或有氧运动可以提高骨骼肌功能,但不能增加肌肉质量,抗阻运动能够促进骨骼肌质量的增加,抗阻运动和耐力运动相结合可能是有益的。

建议由专业人员进行营养指标和运动能力的综合评估并制定干预方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