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搜索

鼻出血怎么办?小心4种错误的止血方式

2021-1-8 16:45



      流鼻血的情况,几乎每个人都可能会遇见,它可轻可重。轻者就是鼻粘膜破损,擤鼻涕稍带血丝。严重者大出血甚至会失血性休克、窒息。


鼻子为什么会出血?
整个鼻腔里都有粘膜覆盖,粘膜内有血管,粘膜破了就会引起鼻出血。 
鼻出血的原因包括鼻子局部病因和全身病因。
局部病因:鼻腔及其周围结构的炎症——鼻炎、鼻窦炎、鼻咽炎;
外伤——挖鼻、揉鼻、用力擤鼻涕、摔伤;
鼻部肿瘤、畸形、异物等引起的鼻出血。
全身病因:全身病因中,只要是能引起血压增高、凝血功能障碍或血管变脆的病因均有可能引起鼻出血。

常见的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血液病、肝肾等慢性疾病、中毒、内分泌失调等。

所以,如果有经常流鼻血或鼻血一流很难止住的情况,一定及时去医院查明原因,不要耽误。


流鼻血的错误处理方式

仰头易呛血

1.仰起头来,鼻血是不会往下流了,但会倒流啊。如果倒流到咽喉、食管、气管甚至胃部,刺激到黏膜,很容易引起不适、恶心的感觉,甚至引发呕吐。出血量较大时,还可能堵住呼吸,造成生命危险。


2.手离鼻子那么远,八竿子打不着的关系,又怎么会有止鼻血的作用呢?


3.很多人流鼻血倒不是遭受到了剧烈的撞击,只是因为天气太干燥了。如果在鼻腔环境本身就很干燥的状况下,再塞入纸巾、棉花等,更容易损伤鼻粘膜,加剧干燥问题。
4.额头离鼻孔部位也有一点距离,止血效果并不好,而且脑门突然遇凉,可能引起头部不适。如果真的想止血,不如冰敷鼻根和鼻头,鼻部血管遇冷收缩,从而止血。


鼻出血时我们该怎么做?

鼻腔止血方法
根据出血的轻重缓急、出血部位、出血量及病因,选择不同的止血方法。
1指压法 
患者可用手指捏紧双侧鼻翼或将出血侧鼻翼压向鼻中隔10~15分钟,也可用手指横行按压上唇部位,同时冷敷前额和后颈部。此方法适用于出血少量且出血在鼻腔前部的患者,患者在家中发生鼻出血可采取此方法。


2局部止血药物
适用于较轻的鼻腔前段出血,此方法简单易行,患者痛苦较小。对于出血区域,可应用棉片浸以1%麻黄素、1‰肾上腺素、3%过氧化氢溶液或凝血酶,紧塞鼻腔数分钟至数小时,可达到止血的目的。

3烧灼法
常用的有化学药物烧灼和物理烧灼(包括电烧灼、激光烧灼和微波烧灼等)。位于鼻中隔前下方的出血,在充分收缩和麻醉鼻黏膜后,出血部位明确可见,可用卷棉子蘸少许30%~50%硝酸银或30%三氯醋酸烧灼出血点,压在出血点处片刻直至局部形成白膜。

如何预防鼻出血?
1.保持房间的安静、清洁,温度要适宜。室内保持空气清新,适当开窗通风换气,温度宜保持在18℃~20℃。因空气过于干燥可诱发鼻腔出血,所以空气湿度应≥60%。


2.老人平日活动时动作要慢,勿用力擤鼻,对症止咳。
3.饮食要进一些易消化软食,多吃水果蔬菜,忌辛辣刺激饮食,并保持大便通畅,便秘者可给予缓泻剂。


4.老年性鼻出血患者多伴有高血压、冠心病、支气管炎等,应定期防治原发病,必须针对病因进行相应的治疗,尤其是高血压病患者,必须尽快将血压控制到正常或接近正常的水平,观察病情变化,并及时到医院就诊。
5.对于儿童鼻出血患者应纠正患儿挖鼻、揉鼻、好奇放置异物等易导致黏膜损伤的不良习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