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夏季“养肝”,这4种方法保护肝脏更健康!

2020-6-18 16:50



      即使到了医学水平已经非常进步的今天,肝始终是对人类能否过上健康生活起重要作用的器官。肝,正式名称为肝脏,被医学界称为人体内的“化工厂”。其主要功能是分泌胆汁、储藏动物淀粉、调节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等,同时还具有解毒、造血和凝血作用。


      一到夏天,天气就炎热干燥,外出时让人大汗淋漓,而在夏季里,喝一杯冷饮、吃一根冰糕是非常让人开心的事情,但是,如果冷饮、冷食吃太多,反而对肝脏的损伤很大。而且在夏季里,由于天气炎热,有些人就容易烦躁情绪,情绪不佳也不利于肝脏健康。
      所以,夏季里自身要多注意养肝,特别是肝病患者更应该学会养肝良法,下面一起来学习一下。
夏季里,肝病容易反复发作吗?
      夏季天气比较炎热,人们容易长期待在空调房里,空调房里面的空气流动差,空气污浊,容易滋生细菌,损伤了肝脏。而且夏季昼长夜短人们的作息也开始变得不规律,如果喜欢熬夜,肝细胞就不能够得到很好的再生和修复,从而导致肝病的复发。
      另外,夏季里,喝冰啤酒的人也很多,但啤酒里面含有大量的乙醇和乙醛,会直接刺激和伤害肝细胞,从而加重了肝病。因此,夏季里建议少喝啤酒,适量为好。
夏季如何养肝、护肝?
1、身体要多补充水分
      夏天的到来,空气温度骤然升高,而过高的温度就会导致人体的水分大量流失,降低肝脏中血液供给,给肝脏带来很大的负担。因此,在夏季如何养肝,补充水分是第一位,主要多喝白开水、而多喝饮料、冷饮以及酒精等都不利于身体的健康,尤其是对肝病患者,伤害很大。
2、养成良好饮食习惯
      说到喝的,这里就说到吃的方面。在饮食方面,过量喝酒会给肝脏带来很大的伤害,尤其本身患者肝脏疾病的人,酒精的摄入往往会使肝脏疾病的加重,所以,一定要减少对酒精的摄入,尤其是肝病患者。
      另外,还有些人偏于冷饮以及刺激性的食物,但这并不利于营养的摄取,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免疫能力,从而给肝脏造成了一定的负担。
      因此,在夏季里,饮食尽量以清淡为主,尤其是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对改善身体状况具有很好的益处。


3、适当运动
      说完吃喝方面,自身也要多注意运动。而肝病患者不适宜长时间的剧烈运动,但舒缓、适量的户外运动,有助于肝病患者的身体健康,比如今散步、太极等,对身体的恢复具有很好的作用,傍晚时可以和家人一起出去散步聊天。
4、良好的睡眠
      在夏季里,睡眠时间也要保持充足,因为睡眠对于肝脏具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尤其是对于肝病患者来说,睡眠能够有效地促进肝脏的恢复。
      睡眠时间是肝脏受损细胞恢复的过程,如果经常出现熬夜过度劳累的状况,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尤其是会造成部分肝脏细胞的缺氧或者缺血性的死亡。因此,自身要多休息。

      总之,在夏季里,自身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控制喝酒的量,避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适当的锻炼身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熬夜,尽量减少辛辣刺激性食物的摄入,还要减少药物的服用。

返回顶部